04月29
网站首页>>
学做新时代成长型家长
时间:2018-12-24 浏览次数:6980

——记弘毅五班家长沙龙

转眼间,孩子们由初一新生升级到初二,十四岁少年风华正茂,也是最容易叛逆的时候,很多家长都对如何与孩子和谐相处、正确引导孩子有各种困惑。如何帮助大家顺利渡过这一时期,除了家长们的耐心和爱,更需要有专家的指导和点拨。应家长们的强烈要求,9月28日晚,弘毅五班家委会荣幸地请到家校合作负责人周文清老师来到家长沙龙,为家长们拨开迷雾,答疑解惑。

周老师负责家校工作多年,经验丰富,从一段《超越巅峰》的视频开始,引出了本次沙龙的主题——《学做新时代成长型家长》。视频的主要内容是祖孙俩出游时遇到在鸡妈妈怀抱里长大一直不会飞的鹰,通过祖孙二人努力,最终让鹰展翅翱翔。从这个故事开始,周老师引导各位家长各抒已见,讲述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大家从成长历程、教育方式、引导时机等各个维度,积极真诚地加入讨论。

周老师给家长们讲解了“学习、站位、沟通、助力、动力”五个关键词。

开题周老师就指出,家长必须要不断地学习,学习正确的育人观、成才观和平等的人生观念,才能和孩子共同成长,才能成为“懂孩子”的家长,才不会是“无证上岗”的家长。

   学会“站位”,是指学校、家长和孩子各就各位,各司其职,不缺位,不越位,对自己的份内之事充分负责有担当。周老师用打篮球中的传球动作和太极来做比喻,说明孩子的逆反其实是一种自我成长,在这个过程中遇到对抗的情况,家长应该退后一步,卸力后才有转圜的余地。

“沟通”,不仅仅是家长与孩子、老师与孩子之间,还包括家长如何与老师沟通,什么样的沟通方式比较好。家长既不能“不管不问”,也不能“自以为是”,更不要“焦虑任性”。

“助力”部分中,周老师举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孩子小时候总是要大人拉着向前走。现在孩子长大了,家长要自觉地向后站,只要孩子走的路是正道,方向没有错,家长跟着就可以。孩子需要时随时向前,不需要时隐在他们身后。多考虑能为孩子做些什么,不要总是想着要求孩子做这做那。

而在“动力”这一部分,周老师特别强调,要打开孩子的心门,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才能真正“懂”孩子,才能激发孩子找到成长的内驱力。

周老师给家长们的经验之谈:

弱者易怒,硬碰硬是家长最大的失败。

让孩子体会到真实的成功的快乐,孩子才会找到自信,才有动力。

父母过高的期望会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巨大压力。

懂孩子是爱孩子的前提。

“对牛弹琴”没有效果,责任不在牛,在弹琴的人。

当家长的不要自以为是,兼听则明。

家长和孩子对抗的结果,百分百是家长输。

初高中阶段,父亲应该用自己的理性思维和高瞻远瞩更多的影响陪伴孩子。妈妈尽量少唠叨,除非找到非常有效的沟通方法,否则不如不说。

周老用丰富翔实的实例风趣幽默地解答了家长们心中的诸多困惑,指出了家长们常存在的误区和盲区,还提供了最实用的解决方案,大家都觉得生动、真切、接地气。时针早已走过晚上八点,忙碌了一天的周老师还没来得及吃晚饭,而家长们却仍然意犹未尽,只能用阵阵掌声来表达内心的感谢。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地址:历城区洪家楼北路177号 查号台:0531-88395114 邮编:250100 值班电话:0531-88375669 传真:0531-88378724管理员邮箱:
版权所有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鲁ICP备05001952号-13       建设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