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28
网站首页>>
聚焦核心素养,落实初高中衔接
时间:2018-12-24 浏览次数:2886

——山大附中与山东师大附中初高中联合教研活动在千佛山校区举行

2018年12月12日上午,山大附中与山师附中两校联合教研活动在我校千佛山校区举行。我校王继萍副校长陪同济南市历史教研员段进生老师,山东师大附中教导处王彬主任,济南市历下区历史教研员赵扬老师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我校和山师附中的全体历史教师以及济南市二十余所学校的部分历史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我校历史学科备课组长赵然主持。

1544748895523051285.png

本次活动以“聚焦核心素养,落实初高中衔接”为主题。我校千佛山校区的田倩倩老师和山师附中的王娅楠老师分别采用初中和高中的教学方式,为与会老师献上了一节“探寻新航路”的历史课。田倩倩老师以“一人·一事·一世界”为主线,从哥伦布(“一人”)的生平、家族以及所在国家的历史背景入手,带领学生探究新航路开辟的动因与条件;通过四位航海家开辟新航路的史实(“一事”),使学生充分了解新航路开辟的基本过程;在对五组观点不同、角度各异的历史材料分析中,学生知道了新航路开辟的伟大意义在于使世界开始连成一个整体(“一世界”)。无论是课前导入和课后小结所运用的历史歌谣,还是学生为航海家所撰写的代言词,都展现出了山大附中“共享生命成长”的教育理念以及学生优秀的学科素养。王娅楠老师通过“一粒小胡椒”导入新课,以清晰严密的逻辑结构展现了新航路开辟的直接原因、经济原因、社会原因、宗教原因和思想动因;在“一群弄潮儿”的史实中,学生不仅了解了新航路开辟的经过,还理解了“发现美洲”与“大陆相遇”背后的不同视角;通过“一个新时代”的社会巨变,展现了新航路开辟的伟大意义。教师精彩的讲授、稳健的台风以及恰到好处的点拨,赢得了在场听课老师的阵阵掌声。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地址:历城区洪家楼北路177号 查号台:0531-88395114 邮编:250100 值班电话:0531-88375669 传真:0531-88378724管理员邮箱:
版权所有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鲁ICP备05001952号-13       建设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