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28
教育研究>> 教师专业发展
新时代教育思想及其对中小学教育的启示
时间:2019-02-21 浏览次数:6898

----记庞维国教授莅临山大附中指导课题编写工作

11月17日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庞维国教授莅临山大附中指导课题编写工作。在为期一天的活动中,庞教授先听取了数学组和英语组两位年轻教师的汇报课,随后又听取了课题编写项目组的工作汇报,最后系统地讲述了新时代的教育思想和政策。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赵勇、附中校区执行校长董会丽参加了会议。

QQ图片20171120153723.png

17日上午庞教授分别听取了数学组宋世君老师和英语组丁会敏老师的汇报课,并给出了十分切实可行又有高度的评价和建议。对于数学组宋世君老师的讲评课,杨教授建议教师可利用概念图等形式帮助学生归纳梳理知识体系,要给学生有训练价值的题目,引导学生一题多解,训练发散思维等。对于英语组丁会敏老师的听说课,杨教授建议英语教师引导学生纠正发音,英语课程要从教材中跳出来,拓宽思路,突出英语的实践性等。

随后邹子韬老师就《深度思维及其培养》课题工作进行了汇报。下午王庆刚老师就《知识分类学习论与教学论》课题编写工作进行了汇报,王道远主任就课题编写总体项目进展工作进行了汇报。杨教授对于课题编写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下一步集合成册出版提出了可行性较强的建议。

QQ图片20171120153815.png

最后,庞教授做了关于《新时达教育思想及其对中小学教育的启示》的专题讲座。庞教授首先结合《十九大报告》和《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介绍了新时代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政策,从较高的视角为我们分析了当前新时代背景下教育改革的方向,并对山大附中的发展道路和方向给予了肯定和赞赏。其次,庞教授强调了新时代下学校应培育学生的四大关键能力: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最后,庞教授就高考改革考什么怎么考从较高的视角进行了分析和阐释。

QQ图片20171120154009.png

经过庞教授的指导,各小组对于课题编写中的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明确了具体需要修改和完善的地方。新的时代背景下,庞教授所讲的教育思想也引发山大附中各位老师们的深入思考,如何在教育实践中把这些教育思想落到实处,实现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将是我们不断努力的方向。 

 

 

【作者:文/丁会敏   图/牛勇   来自:山大附中庞维国教授专家课题组】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地址:历城区洪家楼北路177号 查号台:0531-88395114 邮编:250100 值班电话:0531-88375669 传真:0531-88378724管理员邮箱:
版权所有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鲁ICP备05001952号-13       建设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