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28
教育研究>> 教师专业发展
百家争鸣话物理之声音篇
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6578

2018年开始,初中物理的学业水平测试不再以分数的形式而改为以等级的形式呈现,这样改变的初衷可能是想更好的让孩子们将物理最本真的特质更好的学习和体会——将物理应用于生活,不是一味的追求物理的高分数,而忽略掉它的现实意义和价值;而要想使孩子们的物理思维得到更好的开发,与之对应的就是相应的课程设置,初二的物理课堂应该如何开展才能使孩子们的能力最大限度的开发呢?单纯的对知识巩固理解、落实强化?还是生动有趣、引起探究的欲望呢?而所谓的人人参与,是参与看、参与听还是参与操作,加入其中?为此从上一届我就在不断的尝试,不断改进,从最初的“课前5分钟”、“我是专业点评家”到现在的“大家讲堂”、“我型我秀”等活动,力争使孩子们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最大的发展。

以物理实践作业为例,物理手工制做,已开展了多年,总想在课堂上有些创新,虽说对每一个初二学生来说这些也是最新的,但在往年中有些学生可以很认真的去制作某项作品,但有为数不少的孩子也是在单纯的拼凑,不愿意动手也不善于思考,怎么样将孩子全面调动起来呢,那就要给孩子更多的选择空间,有些孩子的动手能力差点但可能他喜欢看科普类的书籍,那他就可以给同学们讲解与物理相关的知识点,此时的“我型我秀”就该上场了。

以今年的声音一章为例,在实践环节一共开展了手工制作篇、大家讲堂篇、我型我秀篇、调查报告篇等,给在物理方面有特长有专长的孩子们一个更宽泛的空间。

作品展示:

手工制作篇

 

大家讲堂篇


我型我秀篇

QQ图片20181204155507.png

 

调查报告篇

 

我认为学习物理的最终目的还是回馈于生活,将课本上学到的物理知识、原理经过学生们的理解、加工,最终再应用到生活中去;

这里的课堂不寂寞,这里的课堂丰富多彩,物理课堂的探索仍在开展,我们仍在路上……(未完待续)

 

【撰稿:李平   山大附中洪楼校区物理备课组教师】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地址:历城区洪家楼北路177号 查号台:0531-88395114 邮编:250100 值班电话:0531-88375669 传真:0531-88378724管理员邮箱:
版权所有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鲁ICP备05001952号-13       建设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