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30
教学管理>> 获奖公告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研学让课程更精彩
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8659

4月22日至27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成功举办春季研学活动,来自山大附中洪楼校区和千佛山校区、奥体中路学校、辅仁学校的1400多名初一年级学生和100余名教师全部参与其中。此次研学路线共分为4条,分别是江南线、湖北线、齐文化线和STEAM课程,4线并举于22日清晨在洪楼校区集合一起出发,历时6天,于27日晚返回洪楼校区集合,宣布此次研学活动圆满结束。

研学即研究性学习,研学旅行是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是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衔接的创新形式。研学旅行继承和发展了我国传统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成为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学生基于自身兴趣,在教师帮助指导下,从自然科学、社会和生活实践中选择和确定课题,在动手做、做中学的过程中,主动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集体学习活动。教育部于2017年9月颁布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中提到综合实践活动是国家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与学科课程并列设置,是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桃红柳绿,万木竞秀之际举办了春季研学活动。

此次研学课程的开发从3月份开始启动到4月底圆满落幕共历时将近两个月,从学校领导到课程开发组再到初一年级组几乎都将每日的精力倾注于此次研学活动。路线采集,公司招标,课程设计,活动设计,编制手册,组织报名,教师培训,学生培训,家长培训等等,前期看似繁琐的工作都在井然有序的推进,也保证了后期研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在外出研学期间,每一位带队老师都恪尽职守,牢牢谨记行前培训,保证了每位学生的安全和作息,辅助学生开展课题研究,寓乐于学。同时每位学生也积极配合,遵守纪律,完成每日任务,受到当地人的一致好评,展现了山大附中学子们的综合素养和精神风貌。

一、诗雨年华恰逢杏花烟雨——江南研学路线

江南,这个被古代无数文人墨客在诗词中反复提到的地域有着令人神往的魅力,此次春季研学江南线也是得到学生反响最大的一条路线,初一年级共有1200多名学生报名参与。史无前例的庞大人数给校方组织活动带来了困难,所幸师生同心共克难关,采用分流带队措施,将1200多名学生分成两条线路并进,不仅减轻了带队老师们的压力,也保证了研学活动的精致。江南线的城市包括南京、杭州、苏州和绍兴,是江南核心地域的的代表城市。

第一站:南京

从阅江楼到总统府再到科举博物馆,六朝古都带给学生们历史沧桑巨变的厚重感。

         

第二站:苏州

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从拙政园到虎丘景区,江南园林展现了属于南方私家园林所独有的景观。


第三站:绍兴

对于这座城市,同学们早就有所耳闻,语文课本里学到的一篇篇散文的作者的故居就在此地,更有“天下第一行书”的书写地——兰亭,当然还有陆游的故事也吸引着同学们。

 

 

第四站:杭州

自古富庶例数杭州,这座有着悠久历史和文人踪迹的城市结合现代都市更有一番风味,那个从小便被同学们津津乐道的西子湖终于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至此,江南线的行程全部结束,带着丝丝倦意和恋恋不舍之情,同学们踏上了归程。

 

二、湖北研学路线

湖北线共有学生261人,教师15人,家长队医1人,孩子和老师们在风雨中启程,来到了900公里之外的荆楚大地——湖北。这一路上,孩子们在武汉大学感受科技人文,在赤壁下追忆三国风云,在黄鹤楼诵读文学经典,在辛亥革命纪念馆体味革命艰辛,在长江三峡重新定义“国计民生”,在屈原故里包粽子,了解荆楚风俗,行走在磨山旁、东湖畔,在离骚碑前着楚服、诵华章,足迹遍及武汉、咸宁、宜昌、秭归。在整个行程中,学生们以课题研究为主线,穿插了开闭营联欢、诗词大会、荆楚故事会、模型制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研学团队在行程中一路旅程、一路文明,走过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山大附中的痕迹。


 

三、齐文化路线

齐文化线由一位附中老师、一位队医以及三位研学老师组成,共带领十六名研学学生。4月22日到达第一站是临淄齐文化博物馆、中国古车博物馆、东周殉马坑,晚上住临淄汉庭酒店。4月23日乘车前往临淄足球博物馆,下午乘车前往聊斋城、蒲松龄故居,晚上住博山原山森林公园中的酒店。4月24日,游览原山森林公园,下午前往CHINA琉璃小镇。4月25日,前往周村古商城,下午乘车返回附中本部。4月26日,上午游览山东省博物馆,下午附中内彩排话剧以及故事会。4月27日,上午在附中本部做研学课件,下午进行研学汇报展示。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地址:历城区洪家楼北路177号 查号台:0531-88395114 邮编:250100 值班电话:0531-88375669 传真:0531-88378724管理员邮箱:
版权所有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鲁ICP备05001952号-13       建设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