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30
教学管理>> 获奖公告
每走一步都算数
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4072

——记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全员培训暨教师人文素养研修活动(三)

 

为了让每一位教师能够“具备仰望星空的能力”,每年寒暑假,总会迎来这样一段人文素养研修时光。文学、历史、艺术、美学、哲学、管理……高水准的专题研修课程定期推出,让教师“开天眼”。

今年暑假,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全员培训暨教师人文素养研修活动在山大附中永锋实验学校如约举行。赵勇校长,国内顶级专家、学者将与集团骨干教师一道,从学校理念到各部门的制度与管理流程,从经典阅读到大国关系,历时三天,透过多角度的立体阐述,帮助集团800多名教师“站在文化的高度思考教育”。

为了让每位教师详细了解学校各职能部门的运行机制及工作流程,18日下午至19日,来自山大辅仁学校、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的部门负责人及部分项目组组长,就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制度建设情况,以及实施流程,与800多名教师进行分享。

此次人文素养研修第一天,赵勇校长着重讲解了集团的理念与实践,随着集团规模的壮大,截至目前,集团共有7所学校,9个校区,我们如何将既有的优秀经验予以传承,如何将集团理念落地,这就需要每一位学校各职能部门进行充分的思考、总结与落实。

为此,18日下午到19日,一天半的时间,山大辅仁学校以及山东大学附属中学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项目组组长就各项制度、措施方法、工作途径,具体流程,进行分享。每名教师可以通过这些既有的优秀经验,找到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所处的环节、所在链条。换言之,明确个人在整个学校乃至集团教育教学各项工作链条中的位置。

QQ图片20180826135839.png

“这一天半的时间,山大辅仁学校的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详细介绍小学段教务、政教、教科研、学长制以及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中小学衔接的具体情况。”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波表示,19日,附中教务、教科研、政教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会分享多年工作经验。通过他们的分享,希望各校区对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机制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并尝试与所在学校各部门进行有效对接。只有每所学校、每个校区、每名教师通力合作,形成良好的写作关系,才能实现“共享生命成长”的教育理念。

经过前期的精心设计,一天半的具体落实,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就该部门主要工作的制度制定,制度修订情况,以及具体的实施路径进行了详细阐释,并与在座多个校区的教师分享了目前已经形成的相关资源。“其实此前就很想了解小学段与中学段的制度建设与落实情况,此次通过山大辅仁学校与山大附中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项目组组长讲述项目组的运行机制,可以让我们取其精华,结合学校本身的具体学情,将优秀教育资源与学校有机结合,在实践中探寻衔接点,并具体落实。”19日,经验分享结束后,有老师这样说道。

QQ图片20180826140350.png



 

【撰稿:朱紫瑛  摄影:牛勇  审稿:李欣  指导:王波】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地址:历城区洪家楼北路177号 查号台:0531-88395114 邮编:250100 值班电话:0531-88375669 传真:0531-88378724管理员邮箱:
版权所有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鲁ICP备05001952号-13       建设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