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19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疫情背景下基于生物学核心素养的“混合式教学”案例设计与研究成果公报(一)
时间:2020-10-10 浏览次数:13818

一、题目

疫情背景下基于生物学核心素养的“混合式教学”案例设计与研究

二、内容摘要
   2020
年2月12日开始,教育部、工信部下发关于“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指示,在此背景下,全国各学校开始贯彻落实。由于迫切需要探索“互联网+”混合式教学的新模式、新实践,以及“互联网+”混合式教学的设计、实施与评价等相关研究,在2020年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学习中,山大附中生物组开设了一门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的在线课程。该课程分为四个主题:(1)线上课:新冠病毒与人体的三道防线——李晓霞老师设计。(2)线上课:解密新冠肺炎的流行与预防——杨青老师设计。(3)线上课:疫情下,我该如何选择药物?——杨楠老师设计。(4)甄别谣言,线上话题讨论,线下自由辩论。

该课程满足了学生真实、迫切的认知需求,渗透了生物科学知识,灵活开展线上线下等相关活动,受到一致好评。此外,该课题研究总结出设计“基于生物核心素养的混合式学习”案例的一般路径和方法,为今后开展相关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关键词

生物课程   疫情课程   话题讨论   辩论

四、引言

该课题为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杨青主持的课题——疫情背景下基于生物学核心素养的“混合式教学”案例设计与研究,课题申报编号为QZ140300。课题组成员分别由来自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的李晓霞、邓淑敏、杨金霖、张可诒、程飞船、石金茹、于云宾以及山东大学实验学校的杨楠老师共九位老师组成。

本课题组的成员都处于教学一线,年富力强,有充足的时间予以课题的开展和研究。疫情期间课题组成员每周召开两次课题组会议,每周进行一次线上集体备课和研讨,并随时通过网络进行沟通,保证了课程的顺利开发和有效实施。

五、成果内容

1.第一部分:问题缘起

1.1满足学生真实、迫切的认知需求。

生活本身就是一本生动的教材,教师应当在课程设置中“因地制宜”和“因势利导”,回归真实的社会大课堂,满足学生真实、迫切的认知需求。

1.2疫情中许多科学知识与生物学密切相关。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由冠状病毒引起,病毒是一种由蛋白质外壳和内部遗传物质组成的微生物,可以引发人体的免疫反应。此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染性与流行性的特点,及传染病的传播途径等知识均与生物学知识密切相关。生物学教师应当充分利用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带来的学习资源,对学生进行生命科学的素养教育,利用学科特点发挥学科优势为抗击疫情助力。

1.3适应在线学习的特点。

2020年2月12日开始,教育部、工信部下发关于“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指示,急需开展混合式学习相关的案例开发和研究工作。

2.第二部分:研究内容与方法(含研究方法和工作方法)

2.1研究内容

本课程共分四个主题,分别是:1.新冠病毒与人体的三道防线;2.解密新冠肺炎的流行与预防;3.疫情下,我该如何选择药物?4.甄别谣言,线上话题讨论,线下自由辩论。

(1)线上课:新冠病毒与人体的三道防线——李晓霞老师设计

本课程紧密联系生活实际,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学习情境,引导学生从生活出发、从社会热点出发,探究生物学中免疫与健康的奥秘。首先用新型冠状肺炎的疫情形势做导入,引导学生结合新型肺炎事例,了解并学习人体的三道防线及其作用,旨在让学生理解人体抵御病原体的过程,使学生能够结合生活实际,思考加强自身免疫力的有效措施,同时结合新型肺炎的最新研究进展,激励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尝试分析并设计针对新型肺炎的疫苗或特效药,最后经过查阅、搜索资料和报道,整理出研究过程和线索。

(2)线上课:解密新冠肺炎的流行与预防——杨青老师设计

引导学生思考采取哪些措施可以遏制住新型肺炎的传播,从而引出传染病的传播途径,比如呼吸道传播、消化道传播等等,探讨新型冠状肺炎的传染源是患者、传播途径是空气飞沫等、易感人群是大多数未得病的人,并引导学生总结出控制传染病流行的三种方法: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最后结合实际情况中一系列控制新型冠状肺炎传播时所采取的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隔离治疗、锻炼身体等,让学生分析其原理,比如:戴口罩是保护易感人群、勤洗手是切断传播途径,最后明白有了专业知识,可以更好的甄别社会中流传的谣言。

(3)线上课:疫情下,我该如何选择药物?——杨楠老师设计   

由于当时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医疗资源紧张,医院传染风险高,本节课旨在让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区分TC、OTC标志,当遇到一些小伤小病时,会去药店买药用药,能够看懂药品说明书,最终达成本节课安全用药的目的。最近同学们在家中积极配合国家的疫情防控,相信春暖花开、疫情解除,大家一定会想出门踏青或者出去旅游一下,旅游时突发状况较多,需要备一些应急药,所以一个旅游药箱是必不可少的,现在既然无法出游,我们可以做好准备先进行设计,以此引出制备一个旅游药箱的任务,借着这个任务让同学们更好的明白家中常备各种药物的用途,从而加深对安全用药的理解。

(4)甄别谣言,线上话题讨论,线下自由辩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暴发,随之而来的还有“信息疫情”。各种谣言接踵而至,如喝高度白酒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干手器和吹风机能够杀死新冠病毒、全身喷洒酒精或氯能杀死新冠病毒等等。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谣言四起,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相关组织都不得不进行“辟谣”。那么,是否应该禁止谣言呢?如何禁止谣言呢?辩论采用的是由学生录制一辩陈词,在QQ群中进行展评,然后线下组织自由辩论。

2.2研究方法

2.2.1 研究思路与路径

路径一:首先通过梳理和分析,确定生成性主题。

新冠疫情中许多背景知识均与生物学科基础知识密切相关,疫情本身就是一本生动的教材,首先确定疫情相关主题。

路径二:寻找该主题下能体现的生物核心素养。

通过梳理和分析,我们认为在生物核心素养的四个维度均可以有所呈现,比如:

①生命观念:结合病毒、传染病等知识可以渗透结构与功能观、进化与适应观。

②科学思维:培养学生用科学知识辨别谣言。

③科学探究:经过查阅、搜索资料和报道,整理出研究历程与线索,了解科学家的研究历程。

④社会责任:培养学生相信科学,积极面对,保护自然,和谐共处,爱国情怀等。

路径三:寻找适合的混合式学习方法和活动组织路径。

参考国内外现有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设计可以与“混合式教学”相结合的案例,通过案例的设计和实施,培养学生的生物学核心素养,进而解决线上教学忽视能力培养的问题,以及弥补当下国内外在基础教育阶段对“混合式教学”研究的不足,促进在“互联网+”背景下“混合式教学”的发展。

2.2.2 具体研究方法

访谈法、文献分析法、问卷法、案例研究法、经验总结法、讨论思辩法、活动研究法等。

2.2.3 研究计划

第一阶段 设计阶段

采用访谈法、文献分析法,组建研究团队、制定课题研究方案、完善课题研究网络、组织课题组教师学习有关教育教学理论。

第二阶段 实施阶段

采用经验总结法、文献分析法等,分析教学内容、学生的学习能力,调试线上设备和软件功能等。

3.第三部分:研究结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线上教学的开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通过国内外文献研究发现,混合式教学能够有望解决以上问题。然而,目前混合式教学的应用与研究主要集中在高等教育领域,在中小学的案例和相关研究非常少。因此迫切需要探索“互联网+”混合式教学的新模式、新实践,研究“互联网+”混合式教学的设计、实施与评价等相关内容。

此外,本课题具有以下几个创新之处:

  在“混合式教学”模式中渗透生物学核心素养。

②“混合式教学”模式与“问题驱动式学习”、“线上资源的开发”等方面进行结合。

③本课题充分利用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带来的学习资源,对学生进行生命科学素养教育,利用学科特点发挥学科优势为抗击疫情助力。

新冠肺炎刚刚爆发之际,将时事与免疫系统的知识相结合,既满足了学生对实事的好奇,又与时俱进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紧密联系生活实际,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学习情境,引导学生从生活出发、从社会热点出发,与同学们一起走进线上学习的第一课。在新型冠状肺炎爆发的大环境下,正确的了解和认识人体的免疫防线显得尤为重要。本课程始终围绕新型肺炎的真实情景,依次向同学们分析了人体抵御病原体的过程及原理,并鼓励同学们学以致用,尝试设计治疗新型肺炎的特效药,引导同学们用知识武装自己,用知识回馈社会。在学习过程中,渗透德育教育,让同学深刻的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与必要性。首次尝试在云端对学生进行指导,线上的优势在于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进度来进行视频学习,当然也存在一些盲区,比如学生的状态无法直观的反应出来,不能全面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所以我们后续也将进行进一步探索和改进。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暴发,随之而来的还有“信息疫情”。各种谣言接踵而至,如喝高度白酒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干手器和吹风机能够杀死新冠病毒、全身喷洒酒精或氯能杀死新冠病毒等等。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谣言四起,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相关组织都不得不进行“辟谣”。生物学核心素养主要包括生命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和社会责任等,用疫情中科学问题进行驱动,让学生通过学习事实性知识后思考证据是什么?原理是什么?逻辑在哪里?从而发展学生的科学思维。在辩论中,我们看到绝大多数学生都认为应该禁止谣言。许多同学能够结合当下疫情中的谣言,列举其带来的危害,让人信服。然而反对禁止谣言的同学也能够找到支持自己立场的论点,比如:谣言会逼真相说话、谣言是一种反权利、谣言止于智者、谣言止于公开、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等等。作为成年人,我们都知道这个世界是纷繁复杂的,对人和事物的判断,也是多元化的,但中学生的思维往往比较偏激,其价值观正在由非黑即白向辩证客观转变,可以通过适当引导培养学生养成从多角度看问题的判断模式,让学生的思维更加多元化。多角度的思考问题,还能让学生在遇到负能量比较大的事件时能够相对冷静地思考和处理,不会让大脑完全被负面情绪覆盖,从而在生活中获得更强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辩论赛中教师作为组织者应当在以下方面进行引导:逻辑胜于狡辩;辩论的灵魂是思维;应当引导学生尊重事实、重视逻辑、推崇以理服人的人,不应徒有口舌之快;要让学生掌握查找资料和分析资料的基本方法;正确对待辩论的胜与负;懂得尊重,尊重同伴更要尊重对手。

4.第四部分:政策建议

4.1进一步加强线上授课软件功能的开发

疫情期间,尽管有很多可供选择的在线学习软件,但是在功能方面仍感觉不够全面,在设计上还不够科学、便捷。很多软件只能满足一部分授课需求,需要进一步加强线上授课软件功能的开发。

4.2建议开展一线教师线上授课技巧培训

不同老师受年龄层次、能力水平、专业特点等因素的影响,使用线上授课软件的能力有很大差距,建议开展一线教师线上授课技能培训。

 

【作者:杨青】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地址:历城区洪家楼北路177号 查号台:0531-88395114 邮编:250100 值班电话:0531-88375669 传真:0531-88378724管理员邮箱:
版权所有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鲁ICP备05001952号-13       建设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