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月29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疫情背景下基于生物学核心素养的“混合式教学”案例设计与研究成果公报(二)
时间:2020-10-10 浏览次数:12172

一、题目

疫情背景下基于生物学核心素养的“混合式教学”案例设计与研究

二、内容摘要

2020年2月12日开始,教育部、工信部下发关于“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指示,全国各学校开始贯彻落实。迫切需要探索“互联网+”混合式教学的新模式、新实践,以及“互联网+”混合式教学的设计、实施与评价等相关研究。在2020年延期开学复课后,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生物组开发了“基于问题驱动的混合式学习”案例和“融合项目式学习的混合式学习”案例。具有以下几个创新之处:①在“混合式教学”模式中渗透生物学核心素养;②“混合式教学”模式与“项目式学习”、“问题驱动式学习”等方面进行结合;③本课题充分利用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带来的学习资源,对学生进行生命科学素养教育,利用学科特点并发挥学科优势,为抗击疫情助力。通过案例的设计和实施,培养学生的生物学核心素养,并构建基于生物学核心素养的“混合式教学”教学流程和学习流程,进而解决线上教学忽视能力培养的问题,以及弥补当下国内外在基础教育阶段对“混合式教学”研究的不足,促进在“互联网+”背景下“混合式教学”的发展。

三、关键词

混合式学习  问题驱动  项目式学习  生物学核心素养

四、引言

该课题为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杨青主持的课题——疫情背景下基于生物学核心素养的“混合式教学”案例设计与研究,课题申报编号为2020YZJ027。课题组成员分别由来自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的李晓霞、邓淑敏、杨金霖、张可诒、程飞船、石金茹、于云宾以及山东大学实验学校的杨楠老师共九位老师组成。

本课题组的成员都处于教学一线,年富力强,有充足的时间予以课题的开展和研究。课题组成员每周两次召开课题组会议,每周一次线上集体备课和研讨,并随时通过网络进行沟通,保证了课程的顺利开发和有效实施。

五、成果内容

1.第一部分:问题缘起

2020年2月12日开始,教育部、工信部下发关于“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指示,全国各学校开始贯彻落实。然而,在全国各地展开线上教学的同时,产生了很多问题:

①教师仍然基于“课堂”教学的思维在设计在线教学,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得不到尊重,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得不到充分体现;

②评价引领下的教学理念难以实施;

③学生的学习效果尤其是个性化的学习效果难以准确掌握。

④线上生物课普遍存在仅关注知识而忽视生物学核心素养的问题。

核心素养的发展是学生通过学校教育形成的解决问题、学会生活和参加社会实践的素养和能力。养成生命观念、理性思维、科学探究和社会责任等生物学核心思想,是学生在生物课程中获得的终身收益的学习成果。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和发展需要有效的教学实践。如何在线上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生物学核心素养是很多生物教师非常困惑的难题。

经过20年的发展,混合式教学的实践与研究已经渐趋成熟;混合式教学被普遍看好,被认为是未来教学的主要形式;政府和教育机构也对混合式教学给予越来越多的战略和政策支持。然而,我们也发现:目前混合式教学的应用与研究主要集中在高等教育领域,而在中小学的案例和相关研究非常少。在“互联网+”背景下,如何利用混合式教学为学习者创建真正参与性的、个性化的学习体验?为此迫切需要探索“互联网+”混合式教学的新模式、新实践,以及“互联网+”混合式教学的准备、设计、实施与评价等相关研究。

综上所述,本课题研究将解决线上教学忽视能力培养的问题,以及弥补当下国内外在基础教育阶段对“混合式教学”研究的不足,促进在“互联网+”背景下“混合式教学”的发展。因此,本课题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意义。

2.第二部分:研究内容与方法(含研究方法和工作方法)

2.1研究内容

2.1.1设计基于问题驱动的混合式教学案例。

案例名称为:新型肺炎为什么会让人体缺氧。

案例基本流程包括以下三个环节:

QQ图片20201009181541.png

2.1.1.1自主学习

教师设计资源包如下:

QQ图片20201009181613.png

自主学习指导有五大板块组成,分别是:学习目标呈现、学习方法介绍、自主学习路线指导、预习检验和提出问题。

2.1.1.2探究学习

老师根据学生提交的问题设计任务清单,任务清单上有几个探究问题,这几个问题就是同学们主要存在困惑的地方,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一起探究,完成任务清单。同时,根据学生的问题和困惑,老师再次提供相对应的学习资源(如视频、资料、模型等)。课堂上通过小组合作、视频动画(利用PAD播放)、学生讲解、老师讲解、PPT展示……运用各种教学手段解决问题!

2.1.1.3学习评估

评估由表现性评估、过程性评估和诊断性评估组成。表现性评估由教师根据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进行评估;过程性评估由小组同学进行评价;诊断性评估通过智学网测试进行学习评估。

QQ图片20201010095257.png

2.1.2融合项目式学习的混合式学习案例

案例名称:制作人工肺。

案例包含以下板块:学习目标、评价标准、学习指导、项目实施、项目展示、项目评价。

学习目标:

学会运用所学的生物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某些生活、生产或社会实际问题;

培养建模思维和建模能力;

具有建构、修改、分析、评价模型的探究能力;

提升学生跨学科整合能力和动手能力,形成反思与分享的意识。

重点:

充分利用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带来的学习资源,对学生进行生命科学素养教育,利用学科特点、发挥学科优势为抗击疫情助力。充分体现生物学科核心素养,注重学生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更多地反映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的最新进展,关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更强调学生的主动学习。与学科知识密切相关,注重融合多学科知识的融合,符合课标要求,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多种学习方式交叠。

难点:

让学生明白整个项目的评价要求,清晰项目的目的和具体任务是什么。学生制作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非常关键的。制定科学合理的评价表,让评价真正起到引领作用。

2.2研究方法

2.2.1“基于问题驱动的混合式教学”设计流程和一般方法

QQ图片20201009181907.png

2.2.2“融合项目式学习的混合式教学”设计流程和一般方法

先找出适合的主题,按照五个环节进行案例分解,再设计思维导图。

案例分解如下:

QQ图片20201009181954.png

思维导图如下:

3.第三部分:研究结论

武汉疫情以来,线上教学的开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通过国内外文献研究发现,混合式教学能够期待解决以上问题。然而,目前混合式教学的应用与研究主要集中在高等教育领域,在中小学的案例和相关研究非常少。迫切需要探索“互联网+”混合式教学的新模式、新实践,以及“互联网+”混合式教学的设计、实施与评价等相关研究。

此外,本课题具有以下几个创新之处:

  在“混合式教学”模式中渗透生物学核心素养;

  “混合式教学”模式与“项目式学习”、“问题驱动式学习”和“线上资源的开发”等三个方面进行结合;

③本课题充分利用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带来的学习资源,对学生进行生命科学素养教育,利用学科特点发挥学科优势为抗击疫情助力。

综上所述,本课题将参考国内外现有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案例的设计和实施,培养学生的生物学核心素养,并构建基于生物学核心素养的“混合式教学”教学流程和学习流程,进而解决线上教学忽视能力培养的问题,以及弥补当下国内外在基础教育阶段对“混合式教学”研究的不足,促进在“互联网+”背景下“混合式教学”的发展。

此外,通过案例的设计和实施,研究总结出了“基于问题驱动的混合式教学”和“融合项目式学习的混合式教学”案例设计的流程和一般方法。为今后混合式教学的研究提供了经验和基础。

4.第四部分:政策建议

4.1进一步加强线上授课软件功能的开发

    疫情期间,尽管有很多可供选择的在线学习软件,但是在功能方面仍感觉不够全面,在设计上还不够科学、便捷。很多软件只能满足一部分授课需求,需要进一步加强线上授课软件功能的开发。

4.2建议开展一线教师线上授课技巧培训

不同老师受年龄层次、能力水平、专业特点等因素的影响,使用线上授课软件的能力有很大差距。建议开展一线教师线上授课技巧培训。

4.3后疫情时代要继续进行混合式学习的研究

教师根据上课的情况,经常反思自己的教学,总结混合式学习过程中哪些方面能够进行改进,哪些经验能够推广,哪些方面值得深入研究等,促进教师自身的专业成长。

 

【作者:杨青】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地址:历城区洪家楼北路177号 查号台:0531-88395114 邮编:250100 值班电话:0531-88375669 传真:0531-88378724管理员邮箱:
版权所有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鲁ICP备05001952号-13       建设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