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26
网站首页>>
集团与东阿县携手开启“区域教育整体提升”新篇章
时间:2019-09-12 浏览次数:4394

为了更好地发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发展,探索“区域教育整体提升”培训的新途径,8月18日到21日,为期4天的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东阿教育发展共同体项目集中研修在东阿县拉开帷幕。

QQ截图20190912105727.jpg

东阿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广朋,东阿县副县长苏玉凤,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王继萍,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波,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东阿培训项目执行负责人、山大辅仁学校教科室主任孙成蕊以及东阿县教育和体育局领导、中小学校长和中层干部、实验中学和实验小学全体教师出席本次集中研修的开幕式现场。同时,东阿县3000多名教师通过直播观看。开幕式由东阿县副县长苏玉凤主持。

QQ截图20190912105757.jpg

东阿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广朋为开幕式致辞。他表示,在秋高气爽的美好季节,大家相遇在中国阿胶之乡东阿县,举行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东阿县培训项目启动仪式,开启双方教育合作,共赢发展的崭新篇章。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是国内著名的教育品牌,依托山东大学深厚的底蕴和丰富的资源,创办基础教育集团,师资力量雄厚,多所学校通过移植教育集团的办学模式和先进的理念,实现了办学品质的全方位提升。为了提高东阿县基础教育水平,东阿县政府前期与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多次合作对接,4月25日双方签订了合作意向书,6月1日双方签订为期3年的合作协议。他强调今天培训项目的启动和第一次集中研修的举办标志着双方的合作正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他希望尽快将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教育实践植入东阿县,使东阿县的学校学校管理、教师科研、教师研训、课程教学、学校文化实现质的飞跃和提升,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东阿教育成为东阿的新名片、新亮点。他盼望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专家不吝赐教,将先进的理念和宝贵的经验传授给东阿的教师,助力东阿教育发展,他希望参加培训的老师倍加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虚心向专家学习,真正做到听有所思、听有所悟、听有所行,为今后三年的合作培训开好头,起好步,以自身水平的提升带动全县教育高质量的发展,他相信双方的合作将结出累累硕果,共同开创东阿教育美好明天。

QQ截图20190912105809.jpg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王继萍致辞。今天大家能够聚在一起做有信仰的教育,这与东阿县委、县政府办高品质教育的定位、山东大学服务山东的使命、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赵勇服务家乡的情怀是密不可分的。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以其先进的教学理念、全面发展的人文环境和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集团在济南、青岛、菏泽、德州四地办学,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东阿有悠久的历史,今天东阿县委、县政府以科学发展观总领全局,把富民强县作为第一要务,高度重视县域教育的发展。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受山东大学委托与东阿县建立教育共同体,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同仁们今天来到这里与大家一起做教育,通过系统的培训,办学理念引领、课程建设、德育活动品牌的打造、体制机制的创新,提高学校办学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教师自身的教育价值,她希望大家一起做有温度、有信仰的教育,共享生命成长。

QQ截图20190912105819.jpg

紧接着,赵勇校长与东阿县中小学校长和代表教师面对面对话,并作了题为《共享生命成长》的讲座。

QQ截图20190912105830.jpg

在讲座的开场,赵勇讲述自己回到家乡,与家乡的教育同仁面对面交流、分享对教育的理解,内心十分地激动,他与在座的老师们一起思考立德树人如何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落地实施,如何做到给孩子一个喜欢上学的理由,给教师一个自主发展的平台,给家长一个满意的教育教学过程。赵勇让在座的校长和老师理性看待升学率,科学的做教育,这就要尊重孩子的天性,尊重孩子的独有性,尊重教育的规律性。“素质教育与考高分并不矛盾,两者兼顾,才能使我们走在教育的前沿。”赵勇表示,教育的过程应该是一个鼓励孩子在自我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发展中获得价值感、归属感的过程,是一个努力让孩子真正获得自尊、自信、阳光和快乐的过程。而成绩只是教育的衍生物,如果一入校就强调分数,这无异于对孩子天性和创造性的扼杀。因此,在每年学校开学典礼上,赵勇与家长开门见山的说:“您把孩子送来,我感谢您对我们的信任,但就是为了考出好成绩,那对不住了,明天我就给您办理退学手续。”不为分数所累、不为升学率所缚,坚持用最适合于孩子的方式培养学生,坚持为孩子未来之路注入最初的创新性思维和创新性基因,这是集团一直以来的坚持。

赵勇通过《亲人小传》项目式学习的设计、实施过程、成果以及十四岁生日庆典德育品牌活动等具体做法阐述学校理念和育人目标的实施路径。当今学生缺乏的是真实的、触动心灵的经历,设计撰写亲人小传的价值,独到之处就是教给学生发现生活、感受生活,进而热爱生活。集团通过项目式学习的方式,将知识、技能与情感态度价值观融为一体。

最后,赵勇用雅思贝尔斯的一句话总结今天的报告:“真正的教育是用一课树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外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外一个灵魂。”

QQ截图20190912105912.jpg

下午,王波院长以《共享生命成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建设与实施》为题,与现场东阿县的教师一起分享集团课程体系以及课程研发过程和成果。

“站在文化的高度思考教育,站在教育的高度思考教学,让学生发生真实性的学习”。王波从学生、教师、家长三个角度,阐述集团以共享生命成长为核心理念的课程体系,包括生命健康课程、品德修养课程、人文科学课程、艺术审美课程四大板块。王波从真实性学习的发生——从问题开始,基于个性的选择——我的学习我做主,走进生命的深处——体验式学习、项目式学习,让灵魂变得丰美——文化熏陶与审美情趣的培养,责任与担当——生命成长的郑重宣言等五大方面介绍了指向核心素养的课程建设与实施,令现场老师惊叹,“原来平时的课程还能这样设计,原来德育活动还能这样与课程结合。”

QQ截图20190912105923.jpg

18日19点,赵勇校长带领他的团队与东阿县教体局、东阿实验小学、东阿实验中学的校长和管理人员一起面对面了解两所试点学校的现状。赵勇现场提出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什么、下一步学校发展的增长点在哪、学校有没有自己的课程体系等11个问题,东阿两所学校的领导及管理人员根据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谈了自己观点。赵勇表示,基于两所学校发展的内需,把目前集团研究的成果进行逐步投放。最后,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东阿教体局、东阿实验小学和中学三方达成理念的共识,统一思想,彼此信任、全身心投入,希望未来三年的共同发展,能让两所学校有很大的提升改变,让教师们通过专业发展收获满满。

【撰稿:潘奕轩  摄影:杜团章   编辑:杜团章】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地址:历城区洪家楼北路177号 查号台:0531-88395114 邮编:250100 值班电话:0531-88375669 传真:0531-88378724管理员邮箱:
版权所有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鲁ICP备05001952号-13       建设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