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28
网站首页>>
历史教学中的家国情怀教育——戊戌变法120年祭
时间:2018-12-24 浏览次数:7253

这样教书\历史教学中的家国情怀教育——戊戌变法120年祭              

伴随部编初中历史教材在全国投入使用和2017年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的颁布,新形势下,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历史学科的教育功能紧密结合起来,以唯物史观为指导, 将正确的思想导向和价值判断融入到对历史的叙述和评判中,让学生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理解并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识并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历史教学中有必要加强对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中家国情怀的培养。

本学期我正给初二年级的学生讲授中国近现代史,屈辱和抗争、探索和发展的近现代史最容易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9月28日,学校教务处安排了一次“朝阳工程”活动,我很荣幸上了一节展示交流课。按照进度正讲第六课《戊戌变法》,而今年恰逢戊戌变法120周年。百年匆匆过,天地又戊戌。值此戊戌变法12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本课中渗透家国情怀教育,和学生一同感受大危亡之下民族精神的亟变别有一番意义。

在9月28日讲戊戌变法,可谓天时地利人和。2569年前的今天,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在山东曲阜诞生。120年前的今天,资产阶级维新派打着孔子的旗号进行了一场维新变法,这一天,慈禧太后发动戊戌政变,戊戌六君子被杀,戊戌变法宣告失败。从现实回到历史,由此导入新课。

戊戌变法是面对甲午战败,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资产阶级维新派从学习器物到学习制度救亡图存的转变。在新课讲授中,我围绕课魂一个“变”字,设计了“变法之序幕——公车上书、变法之高潮——百日维新、变法之结局——戊戌政变”三个环节。我力图在每个环节中创设情境,让学生“神入历史”,让一个个历史人物使历史变得更加立体鲜活,用历史中的人去唤醒课堂中的人进而成就生活中的人,彰显家国情怀。第一环节,通过视频让学生了解甲午一战败给日本康、梁等人发起督促清政府拒和、迁都、变法的公车上书,让学生感受民族危亡之际,有识之士的爱国壮举。通过康有为、梁启超、严复等人围绕孔孟之道、强国之道、进化之道说明变法可以变、应该变、必须变的内在逻辑,让学生感受大危亡下的时代强音,形成思想与思想的碰撞,智慧与智慧的交融。第二环节,以角色扮演的方式,将学生置于当时的历史场景,以维新人士的身份替皇帝起草变法诏令,从而切身体会讨论变法之内容,让学生树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公共参与意识,真正将家国情怀教育渗透于历史教学。第三环节,在对谭嗣同甘愿做为变法流血牺牲第一人的精神探讨中,让学生体味变法之艰难,学习改革者视死如归、舍生取义的崇高气节,同时以历史的眼光对历史人物给予最大限度的同情之理解。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地址:历城区洪家楼北路177号 查号台:0531-88395114 邮编:250100 值班电话:0531-88375669 传真:0531-88378724管理员邮箱:
版权所有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鲁ICP备05001952号-13       建设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