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30
教学管理>> 获奖公告
用脚丈量的黄河路
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6042

这是一个春天的早晨,然而,一而再再而三袭来的强风,伴随着空气中捎带潮湿的味道,扑面而来。

就在这个早晨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济南市4所学校,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山大辅仁学校、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与山大附中凤凰路学校,近1500名初二学生,与老师、家长一起,乘着风,向着黄河进发。


“不是没想过放弃,而是不能放弃”

出发时,伴着家长们的阵阵掌声,一行人还在队伍中有些说笑,大家对今天的路程是充满一点期待的,不知在黄河那头是怎样的一副景象,那个名为“鹊山”的地方,又是一副什么模样,虽然在脑海中一遍遍勾勒,一次次想象,此时的他们在聊着的是远方,能够从他们的语调中听出那些许悸动与兴奋。

QQ图片20180408161311.png

是的我们跨过了黄河浮桥,走过了鹊山,虽然寒风凛冽,但是周围一棵棵发出新芽的小树,却提醒着每一个人,这其实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春日。

风渐大,黄河水也有些翻滚,望着脚下的黄沙,还是颇有些成就感的。

然而好景不长,愈来愈大的风,从小腿一直蔓延到脚前掌的酸疼与疲惫,每走一步都带着刺痛的大腿根,这一切都在告诉我们“路很长,坚持很难”。

他们说累,然后开始吃些糖;他们说累,然后开始手挽手、肩并肩;他们说累,然后一路上背着木兰辞,背着归去来兮;他们说累,却一遍遍的鼓励最后那个同学加快些脚步;他们说累,却在一个人走上黄河大桥时,听着风声,想着同伴……是累,累到有孩子说“我现在就想放弃了”,但是转念看看周围那些追风少年,却又说“再坚持一下兴许就好了”。

最后也确实是如此,度过黄河,走过堤坝,伴着车水马龙,挥着队旗,几乎无一人掉队,几乎无一人轻言放弃,就算路途中肠胃不适,就算路途中脚底磨出了泡,就算路途中寒风吹过刺的脸颊生疼貌,他们都坚持下来了。

当这帮孩子喊着口号跑步进入学校,是的,那一刻他们是勇士,大家相互击掌,带着热情相互拥抱,为自己,为他人,为每一个陪伴者。


回归自然 善待自然

虽然天气不好,偶尔天空还飘着些雨滴,但是脚下的路未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是在这一路上,却有两个片段让人记忆犹新。

在进入黄河浮桥前的那条路上,一个矿泉水瓶静静地躺在一旁,它与队伍有一定的距离,就算路过也不曾注意,然而却有一个男孩突然掉头向队伍后方跑来。

“怎么了孩子?”这位家长机警地说道。

男孩没有回答,只是跑到队伍的一侧拿起这个空瓶子,然后冲着我们挥了挥,似乎在示意“因为它”。

他笑了笑,然后径直跑向队伍前方,将其放入一个垃圾桶。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这位家长情不自禁地说了句“真好”,他为之感动了,而这个小小的举动也被旁边的孩子看在眼里,家长又说,“这其实就是文化的浸润”。

这只是一个片段,透过这个片段,我们似乎看到了更多,也能读到更多。

第二个片段发生在午餐过后,由于时间要求紧,伴着寒风,所有人都需要继续前行。

虽然集合速度快,但是每个班都会有这么几个人,他们将所有学生的垃圾统一收齐,

随手扔到一旁的垃圾箱,走时那是一片草地,走后依然如故,并未有走样,也未有太大变化,

这一切都被人看在眼里,

也被每一个人记在心里。 

QQ图片20180408161501.png


所有的准备不过为了今天的凯旋

4日早上5点多,朋友圈里开始躁动了,看着时间,已经有很多带队老师提前醒来,他们普遍都说“睡不着”,他们普遍说“我们要保证每一个学生快乐的去,安全的归。”

为了给学生提供一次磨练意志、挑战自我、熔铸团队的机会,培养学生自强不息、坚持不懈的精神,提高学生战胜困难的信心,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塑造优秀品质,4日全天举行2016级学生“春天探黄河,清明思英烈” 黄河鹊山30公里徒步远足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远足体验,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感受母亲河的博大;挑战自我,磨练意志,熔铸团队;培养自强不息、坚持不懈的精神,塑造顽强的意志品质,提升团队协作意识,留下不泯的人生记忆。

为了保证此次活动顺利进行,学校领导不仅对整体线路进行了设计,还提前探路,确定具体的休息与就餐路线,每个队伍都确定好随队教师,配备医护人员,同时所有任课老师协同部分家长一起,组成护卫团队。从教师培训到学生与家长要求,都尽可能做到了极致细致,为了应对不同情况也设计了各种应对策略。

如此准备不过是为了每个人能够顺利凯旋。



 

 

【作者:文/朱紫瑛 图片/2016级3班张诺千 朱紫瑛 审稿/李欣 来自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地址:历城区洪家楼北路177号 查号台:0531-88395114 邮编:250100 值班电话:0531-88375669 传真:0531-88378724管理员邮箱:
版权所有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鲁ICP备05001952号-13       建设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