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26
网站首页>> 教学管理>> 教学活动
凤凰路 | 集团引领下的校区侧影
时间:2019-05-06 浏览次数:9995

2019年424。周三。

上午——中考数学复习课研讨。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课程中心主任、山大附中数学组教研组长苏晓虎走进初三课堂,本节课由李少芳老师执教复习提升课“最值问题”。李老师先通过典型例题带做总结知识块,然后通过简约变形使得学生形成知识链,最后通过真题强化、总结等相关环节勾连设计课堂,内容充实、节奏恰当。苏主任对此给予较高的评价,同时也给出了本节课难点突破的路径,并指出此节课引领学生“建模”的重要性。

下午——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基于十二年一贯的数学新常态研讨活动。此次教研活动以概念课学习及学科习惯培养落实为主题展开,本次活动以听课、研课、汇报、讲座四种形式开展

凤凰路学校小学数学组王倩老师执教《克与千克》一课。本节课从“丝绸之路”故事情境引入,激发了学生浓厚兴趣。紧接着抛出“1斤、1磅”问题,引发学生产生认知冲突,自然过渡到探究环节。通过让学生直观感知物体质量、估一估、称一称等一列活动,亲身经历了猜想—探究—验证过程。最后游戏环节:我是一个小天平,左手1kg棉花,右手1kg铁,谁重谁下降?激发了学生激烈的质疑、思辨,教学氛围被推至高潮。整个学习过程中孩子们都沉浸享受其中,不断地进行思维碰撞,经历知识地产生、发展过程,整个课堂散发着浓浓数学味,让孩子们发生真实性地学习。

QQ截图20190505115429.jpg

QQ截图20190505115450.jpg

QQ截图20190505115508.jpg

课后,苏晓虎主任进行了评课与指导。苏主任对王倩老师的课给予了充分肯定。苏主任从“数学文化、数学思维、数学趣味”三方面进行了阐述:“我们要站在数学的角度看问题,客观的从数学本身看问题、从学生角度看问题。让学生真听、真看、真感受,尊重学生思维发展的差异性,鼓励学生质疑、思辩,让学生通过知识获得思考问题的方式。

QQ截图20190505115525.jpg

辅仁校区教研组长杨丽娟老师对新常态概念课型进行了详细解读。 并对王倩老师的课做出了点评:“我们的数学旨在求真、求简、求美,王倩老师为我们带来了精心、精致、精彩的一课。没有精心的预设就不会有精彩的生成,可见教学精心设计的重要性。我们的数学教学也要贴近学生的生活,数学从生活中来,到数学中去。”

QQ截图20190505115540.jpg

概念展示课后,各校区分别进行了数学课习惯培养汇报。叶圣陶先生说过:“什么是教育?教育就是培养良好的习惯。”这句话用最朴素的语言,揭示了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重要性。

晚上——学校的项目式学习案例开发汇报研讨活动。

语文组李蔓老师汇报了二年级团队开发的项目《“吃”出文化的味道—鲁菜》陈明媚老师汇报了一年级组开发的项目式课程《春暖花开》褚凤辉老师汇报了八年级的项目《行走在农历的天空下》;数学组秦紫薇老师汇报了七八年级项目《美丽的平面镶嵌图》,刘泽燕老师汇报了三年级组的《日历DIY》项目;郭英老师汇报了四年级组的《我的书房我做主》项目;傅锦芝老师汇报了五年级的项目式学习《我家的电冰箱》;英语组殷瑾瑾老师的《中西方节日图鉴》项目;艺体组王慧老师汇报了《定向寻宝课堂》项目。

苏主任结合每个项目的特点,从每个环节的设计和具体实施多个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修改方案:比如地图的设计,如何代替打卡的多种方式;任务情境的创设,具体创新思路、项目目标制定路径等等。

艺体组王老师说: “非常感谢集团苏晓虎主任百忙之中的这次交流,这让我的一些疑惑有了解决的方案,更重要的是我明确了目标和接下来的方向。”

QQ截图20190505115555.jpg

数学组组长郭英老师:“通过苏主任的指导,我对于项目式学习有了渐悟的感觉,找到了卡住自己项目的症结所在,明确了下一步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对整个项目如何开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感受到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强大力量。”

在这普通且充实的一天里,凤凰路校区在集团的指导下,本着高效的工作原则,集团专家及各校区的同仁,深入课堂,走近学生与教师,给予了适宜的指导建议,这使得校区相关的教育教学工作更加有的放矢。

【撰稿:郭君 秦紫薇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地址:历城区洪家楼北路177号 查号台:0531-88395114 邮编:250100 值班电话:0531-88375669 传真:0531-88378724管理员邮箱:
版权所有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鲁ICP备05001952号-13       建设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