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月29
网站首页>>
名师与名篇相遇的日子里
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2682

为了聚焦发展语文核心素养,挖掘课堂教学设计的潜力,策励教师教学想象,激发学生思维潜能,唤醒阅读审美体验,创造优质而高效的语文生活。11月15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第四届初中语文“名师名篇”教学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召开。语文名师名家现场授课,与一线教师面对面畅谈对语文教学的思考,让与会老师不仅受益匪浅,还感受到语文学科带来的幸福。

QQ截图20191125161527.jpg

浙江省特级教师肖培东、江苏省特级教师刘恩樵以及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潘庆玉出席本届“名师名篇”教学研讨会,为大家现场执教。

QQ截图20191125161544.jpg

QQ截图20191125161557.jpg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李玉亮,山大附中奥体中路执行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申桂华,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执行校长董会丽,山大附中凤凰路学校执行校长王兆贞,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波,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学管理中心主任、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初中段负责人汤华财,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学生发展中心主任赵学东等集团领导以及集团济南五校区的中小学语文骨干老师、菏泽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内蒙古包头的部分校长和领导,河南确山县的部分校长,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与此同时,青岛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山大附中永锋实验学校,利津县的初中语文老师通过视频直播观看学习。

QQ截图20191125161631.jpg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执行校长董会丽为本届“名师名篇”教学研讨会致辞。

QQ截图20191125161647.jpg

山大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王金锋主持会议。

名师执教

QQ截图20191125161703.jpg

第一堂课是由浙江省特级教师肖培东执教的《周亚夫军细柳》。肖培东先让学生明确了这篇文章作为自读文章在学习中的自主性,之后把时间给学生,自主阅读,自主翻译,自主分享,自学与互学相互结合。接下来肖培东围绕“此乃真将军”,对文章中仅用一句话一个动作来描写的周亚夫进行了探讨,进而引发了同学们对“真天子”的交流。肖培东进而引导同学们发现文中不仅主要人物形象鲜明,其他人物形象也是非常生动。最后,肖培东围绕“真”字,告诫同学们要由一篇文章引申到一本书,进行“真”阅读,“真”学习。

QQ截图20191125161714.jpg

江苏省特级教师刘恩樵带来的《让每一个日子都看见欢喜——丁立梅散文群文阅读》,引导学生发现美好,记录美好。课堂共分为三个环节:一、群读三篇文章,是对所有同学而言难度不大的一项任务,把学生带入课堂以及文本;二、文本特点把握,独立思考——互相交流——全班交流。同学们对丁立梅文章特点的把握层层深入。三、总结收束,通过对文本的阅读与思考,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细小的美好。最后,阅读与思考之后的写作,调动学生发现平时生活中忽略的美好,描绘生活中欢喜的事情,借鉴丁立梅文章的语言特点,让每一个日子都看得见欢喜,在欢喜中感受到美好、和善、幸福、温暖和欢喜。

QQ截图20191125161738.jpg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潘庆玉由大家熟悉的历下亭的对联“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导入课堂,引导学生在自由朗读中体会词中的情感。潘庆玉通过给学生讲述与所选词相关的典故,补充相关的史料,引导学生对人物有更深入的认识与理解。由“梦”入手,走进梦乡,梦从何来,心归何处,层层递进,把三首词联系起来,通过三首词的阅读,让学生对辛弃疾和他的词作有更深入的了解。通过作品了解这个人,并结合历史背景,通过时代再加深对作品的理解。最后,结合臧克家、郭沫若等人对辛弃疾的评价,为本课阅读补一则题记,不仅检验了本课的学习成果,还训练了大家总结概括的能力。

面对面交流

QQ截图20191125161754.jpg

三节课后,三位老师对群文阅读交流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由群文到群悟,群文之间层层递进,所悟也层层递进。刘恩樵提到了群文阅读的策略:以一带多,不分主次。群文阅读的方式可以培养学生面对不同文本时快速阅读的能力;并能培养对文本进行求同求异概括分析的能力。肖培东指出,我们的教材中已经列出了与课文相关的文章,可拿来作群文阅读的材料。

最后的答疑环节,老师们也都对在场老师所提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关于群文阅读,议题没有规定,选文时要注意,不能选同质化现象严重的文章,要针对某一主题有不同表现的文章,通过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文章,让学生从不同问题之间聚焦某一种写法或主题。

教师授课

QQ截图20191125161807.jpg

下午第一节课,七年级的学生带着学习任务单、评价量规走进课堂,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山大附中语文教师赵学东执教项目式学习课程《朝花夕拾》中的人物探究。课堂由上海鲁迅纪念馆的蜡像作品作为任务驱动,设置了以下情境:请从《朝花夕拾》中选择一人,依据某个特定情境设计人物蜡像。通过小组讨论,学生对照评价量规,修改完善了自己的设计。在分享展示环节,学生根据原著中的情节选择自己喜欢的人物,从人物的肖像、动作、语言、动作等方面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设计方案、设计过程及设计意图。最后,赵学东回归《朝花夕拾》整本书,从人物的分析到达了情感的体验。

QQ截图20191125161821.jpg

山大附中教务处副主任、语文教师邹子韬从“学习过程展示”与“学习成果展示”两个维度架构整个课堂。首先,他展示了学生在学习完《苏州园林》后绘制的思维导图,以此展现了学生的学习过程,从结构、顺序、方法、语言等方面梳理了《苏州园林》一文,同时也为说明文写作提供了思路和方法。接着,邹子韬出示“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园参观指南”任务单。任务单设置了一个撰写参观指南的情境,以评价先行,提供给学生可能会使用到的学习资源作为支架,并附有项目式学习反思表。在成果分享中,一篇篇逻辑清晰、语言生动的文章涌现出来,古文写作更是赢得了班内学生和在场老师们的声声赞美。

教师说课 

QQ截图20191125161832.jpg

课后,赵学东和邹子韬两位老师对项目式学习的设计和开展做了补充说明。在互动交流环节,刘恩樵、肖培东、潘庆玉三位老师展开了充分的探讨。刘恩樵肯定了学生的精彩表现,称赞了赵学东在执教本节课前阅读十万余字的勤奋与认真,同时给出了在大项目开展的同时开展小项目、微项目的建议。肖培东认同附中项目式学习理念,他补充说,项目式学习要有明确的学习指向,合理地学习程序,要用项目式学习推动语文学科建设,提升教师的学科素养。最后,潘庆玉提出要充分利用教材的智慧,提高项目式学习的效率,必要时可以精简项目。

QQ截图20191125161847.jpg

李玉亮对本届“名师名篇”教学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

本次“名师名篇”研讨会既有对传统课堂的坚守,也有对群文阅读项目式学习等新学习方式的探索,老师们在碰撞中交流思想,学生在想象中获得思维提升,语文教学便在这永不停息的探索中不断前进。


审稿:王金锋 撰稿:张丽 王月霞 李欣 潘奕轩 图片:牛勇 编辑:杜团章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地址:历城区洪家楼北路177号 查号台:0531-88395114 邮编:250100 值班电话:0531-88375669 传真:0531-88378724管理员邮箱:
版权所有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鲁ICP备05001952号-13       建设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