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25
网站首页>>
成长感恩责任,过不一样的14岁生日
时间:2019-10-23 浏览次数:4171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2018级十四岁生日庆典

14岁的你,将从少年迈向青年;14岁的你,将褪去稚嫩走向成熟;14岁的你,将懂得感恩担起责任。10月18日,来自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济南五校区2700多名师生与家长,齐聚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举行十四岁生日庆典。走“时光拱门”、传递火炬、读一封家书、送给父母自己撰写的《亲人小传》……真情的表白让每个家长和孩子都对这一天永远难忘。经历即成长,孩子们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升华,他们知道了成长的意义,体会到感恩和责任。

【成长迈步】牵起父母的手走进14个“时光拱门”

18日傍晚5点,天色逐渐的暗下来,而山大洪家楼校区的体育场上却灯火通明。儿时是父母牵着孩子的手蹒跚学步,现在孩子们长大了,他们牵起父母的手,走进14个“时光拱门”,每个“时光拱门”代表着1岁,走进“时光拱门”就像走进了时光的穿梭机,令不少父母回想起孩子一岁一岁成长的模样。你1岁了!你咿呀学语蹒跚迈步,父母拉着你的小手,缓缓向前;你2岁了!亲昵的一句“爸爸妈妈”甜蜜了父母的心;你3岁了!虎头虎脑的你,不顾一切的冲向前,世界忽然变大了……

【触动心弦】与父母进行一次爱的表白

随着开场视频的播出,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济南校区2018级学生以“成长、感恩、责任”为主题的十四岁生日庆典拉开帷幕。火炬传递、学生歌曲串烧、现场采访学生和家长、2018级家委会演出……一步步将十四岁生日庆典活动推向高潮。

处在青春期的你,多久没有和父母说说心里话了,多久没有拥抱一下你的父母了……在十四岁生日庆典的现场,父母与孩子进行了一场亲子互动。“亲爱的孩子们,你们有多长时间没有好好看看自己的父母了,他们也许不再年轻,眼角也有了岁月的痕迹。还记得14年前,你们呱呱坠地的时候,家人的欣喜,打爆电话告诉所有的亲朋好友你顺利来到这个世界,我们当爸爸、当妈妈了。当时的心愿:只要孩子一生健康平安就好……”山大附中2018级年级主任薛海东的话让现场不少家长落泪。孩子们卸下防备紧紧拥抱自己的爸爸或妈妈,也许他们自始至终嘴上没有说一个字,但一个简单的动作足以表达内心的感激与幸福。

QQ图片20191023122452.png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在十四岁生日庆典上为孩子们送出最真挚的祝福。赵勇表示,今天大家相聚在这里,总有说不完的话,爸爸妈妈告诉孩子终身幸福,一生平安,同样在坐的各位老师与爸爸妈妈的心情是一样的。“虽然在爸爸妈妈眼里、在老师眼里,你们永远长不大,永远都是个孩子,但是我希望老师和爸爸妈妈们给予孩子独立成长的空间,给孩子松松手、放放心,让我们的孩子自由成长。”

【责任担当】一封家书与《亲人小传》

十四岁生日庆典的重磅,是孩子们阅读一封爸爸妈妈提前准备好的家书,与此同时,家长拿到了孩子们为期2个月精心撰写的上万字亲人小传。 

     孩子们从操场回到教室,摆在他们桌上的是一块小蛋糕,一个小蜡烛还有一封密封好的家书。每个班级的十四岁生日庆典室内环节开始了。

“同学们,你真的认识咱班的同学吗?”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2018级一个班级主持人忍着笑问大家。

“当然!”全班同学环顾周围的同学,异口同声、自信满满地回答。

“那我们来猜猜这些照片里小可爱是谁呢?”

一张张学龄前照片出现在大屏幕上,同学们往往脱口而出他或者她的名字。幼时天真那个小可爱的自己出现后,教室里笑声此起彼伏;某个搞怪的模样出现,同学们被逗得前俯后仰。

“你教我成长,我为你写下一生情话。”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初二5班学生薛嘉璐在《亲人小传》扉页上给母亲写下这样一句话。历时一个月,学生把对家长的爱融化在文字中撰成近万字的《亲人小传》,以无声的方式诉说对父母的爱;爸爸妈妈为家庭幸福忙于工作,平时那些未说完的爱、未交代的叮咛,记录在给孩子的一封家书中。在温情的氛围中,无声的阅读彰显有声的爱的告白,纸短情长,家长和孩子们眼中泛着泪。

在班级“生日谈”中,班内学生主动谈起“什么是成长”,谢谢、爱、努力、坚持成为分享的关键词,青春期的孩子看似孩童模样,但内心已悄然成长。以我手写我心,同学们把自己的名字郑重地签在班级签名板上,一笔一画,承载名字之下父母的期盼,书写勇往直前的青春誓言。夜幕中,蜡烛“燃”起,同学们闭眼许下自己的愿望,与父母分享蛋糕,品尝这一刻的甜。

【传承发展】德育活动与课程建设的完美结合

     在十四岁生日庆典上,学生送给家长的成长礼——《亲人小传》,是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德育品牌活动与教育教学、课程建设的完美结合,是实现全员育人的一个独有特色。

QQ图片20191023130216.png

在山大附中三年时光里,学生会为自己和家长出两本书,其中一本便是《亲人小传》。亲人小传是落实国家课程、整合渗透地方课程的一个缩影。语文部编教材八年级上册前两个单元是新闻采写和人物传记,基于课本的内容,老师为学生提供更多人物传记的文章让学生们扩充阅读,进而提出为爸爸或妈妈写传记的项目内容,让学生在“做中学”,将教育教学与生活完美结合在一起,既落实了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又教给学生去发现生活、感受生活,进而热爱生活,实现全员育人。

当孩子们读家书时,一旁的家长在读孩子撰写的亲人小传。翻看这本传记,孩子用自己的方式记录着、讲述着爸爸或妈妈的童年、求学、求职、恋爱、结婚、生子的过程和难忘的故事,很多家长在细细品读的过程中泪流满面。

妈妈,你还愿意再说一遍‘我爱你’吗?即使是对着如此糟糕透顶的我。”拿到女儿小飞写给自己《亲人小传》,张女士看了许久,几度落泪。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有些叛逆,家长工作忙,加上照顾家中二宝,张女士与大女儿的日常沟通很少,久而久之,母女之间产生了一些隔阂和误会。“孩子给我写了7封信,里面记录的很多小事发生时我根本没想太多,但对孩子心理的影响原来这么大。”张女士说,孩子在成长,家长也要成长,“就像孩子在信中写的,‘今后我会等着你,慢慢追上现在早已不同的我’。”

张女士说,通过这种交流,她能感受到孩子有时的无助,今后也会更加关爱女儿,加强沟通。“我想回答女儿在最后问我的问题,‘我爱你,你是上天给我最好的礼物,希望你永远快乐幸福’。”

还有学生的《亲人小传》不是写给父母的,小畅写的就是刚刚去世不久的奶奶。小畅跟奶奶的感情很好,为了纪念奶奶,她采访了很多亲戚,从奶奶小时候写起,尽可能地还原了奶奶一生的重要节点。“奶奶是个正直、坚定、要强的人,通过了解她的故事,我也受到了很大鼓舞。”小畅说。

《亲人小传》的撰写不仅让青春期里孩子与父母之间难以调和的矛盾化解,而且还促进了孩子父母之间的感情。有的孩子《亲人小传》写的是母亲,而父亲为孩子的亲人小传写的前言,有的父亲撰写的前言更像是结婚十多年后父亲为母亲写的一封情书。不善于表达爱的父亲在前言中向妻子道一句辛苦了,看到孩子为母亲写的小传,更加理解妻子为家庭地默默付出。

很多家长收到《亲人小传》这份礼物时,十分感动。有位家长告诉小编,这是他养儿育女14年来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QQ图片20191023130541.png

【十四岁生日庆典的由来】

15年前,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早上习惯早早来到学校,站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的到来。有时候他看到孩子兴奋而神秘地抱着大的毛绒玩具走进校门,很纳闷孩子们带这些东西来学校干什么。经过询问得知,这些毛绒玩具是孩子送给班里学生过生日的礼物。伙伴之间相互庆祝生日是好事,可是孩子们相互送生日礼物的过程中,却慢慢地滋生了攀比的心理。

为了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过生日所带来的文化价值和美好的祝福,过一个真正能触动孩子心灵的生日,赵勇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决定组织家长一起给孩子们集体过生日,并为初二的学生设计、制定了以“成长、责任、感恩”为主题的十四岁生日庆典。他带领学校的团队与家长共同设计方案,力求通过多个细节,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动真感情、触动孩子内心深处的“生日会”。

如今十四岁生日庆典也走过了15个年头,成为集团响亮的德育品牌,不少家长和学生被十四岁生日庆典现场的生命场所震撼、所触动。

 

 

【撰稿:潘奕轩、王祥秀 摄影:牛勇、黄中明  视频:杜团章   审稿:张丽】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地址:历城区洪家楼北路177号 查号台:0531-88395114 邮编:250100 值班电话:0531-88375669 传真:0531-88378724管理员邮箱:
版权所有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鲁ICP备05001952号-13       建设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