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月29
网站首页>>
真实的情境 真实的研究 真实的提高
时间:2019-05-05 浏览次数:3212

4月20日,2019项目式学习峰会暨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项目式学习”研究及实践成果推广会在山大辅仁学校召开。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李玉亮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秘书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常务副校长庄晓迎,集团所属各学校执行校长、各中心主任、骨干教师管理人员等300余人参与会议。

QQ截图20190428104107.jpg

“项目式学习”是学生发生真实性学习、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重要途径,旨在培养学生在合作中解决真实问题,培养学科思维和创新能力。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多年来致力于“项目式学习”的研究实施并取得可喜成果。本次会议是对优秀的实践成果进行汇报和展示,并对未来的工作进行规划与展望。

QQ截图20190428104126.jpg

会议伊始,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波做了“转变学习方式、深化课程改革”的汇报。王波院长经过对比中美两国的教育特点,阐明了教育的复杂性;他系统梳理了我国八次教育课程改革的背景与历程,并利用详实的数据向大家指出,新课程改革是一次里程碑式的进步,是对传统教学的转型;王波展示了集团的特色课程,与老师们共同分析了如何让“项目式学习”在学校中真实生长。强调,“项目学习”既是解决育人目标与学科目标之间的断层的根本途径,又是新课程改革的再出发

QQ截图20190428104139.jpg

最后,王院长向大家展示了集团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并做了下一步的工作展望:他希望全体老师共同参与,尽快实现集团十二年一贯制课程体系的构建完成和落地实施

QQ截图20190428104204.jpg

“原子在光的照射下从低能态到高能态,力学体系状态发生跳跃式变化,这就是跃迁”随着这个量子术语的引入,山大辅仁学校教务副主任赵学东开始了关于“语文学科国家课程项目化重构”的课题汇报。赵学东首先指出,植根于活动情境,注重学习探究和成果表现,是语文学习的必然趋势。

QQ截图20190428104219.jpg

他介绍,在蔡可教授的指导下,研究团队的老师们制定了部编教材项目化的开发途径。从第一次的初稿,到后来的二稿、三稿……在一次次的修改与研究中,形成了研究加实践的闭环。团队同样注重项目的可实施避免项目,丢掉了语文学习的情况

最后,赵学东主任向大家展示了目前开发的几个较为成熟的案例,并明确了接下来需要解决四个问题:1.基于十二年一贯的项目体系的建构;2.国家课程与课外选文的统筹;3.语文活动的适切性与多样性4.文本细读与项目实施的交融。同时还要着眼于课题研究的深化与升级。

QQ截图20190428104239.jpg

课题研究是一种极有魅力的苦涩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问题,而是一种比一般料想远为复杂的实践。山大附中教务处副主任邹子韬进行“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主题单元设计”阶段性工作成果汇报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感受

QQ截图20190428104300.jpg

邹主任回顾了课题组在杨向东教授的指导下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强调了边做、边学、边改进在行动中研究”的重要性。核心素养的培养需要复杂的、灵活多变的具体情境为载体。基于,课题组的老师们分别语文、历史、音乐三个学科做了尝试设计,然后通过再读书、再反思,最终提炼出了“大概念”这个关键词并将其作为统领教学设计的工具,实现活动导向大概念导向”的转变

最后,邹子韬主任向大家展示了几个比较成熟的案例,对课题组的理论研讨做了总结:要依靠学科上位观念统领课程设计与实施;项目式学习要让学生在活动中持续地探究。

QQ截图20190428104320.jpg

赵勇校长在聆听了各位老师的汇报后做了总结发言。“升学率高,就是好学校吗?赵勇校长首先提出一个让人深思问题。赵校长认为,优秀的学校首先应该成就一批名师,这样才能落实办学理念,让孩子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才能保证让孩子快乐成长的同时考出好成绩。

QQ截图20190428104335.jpg

校长指出,我们首先应该站在教育的高度思考教学,项目式学习的目的是让学生发生真实性的学习。我们更应该站在文化的高度思考教育,所有教职员工应积极理解集团的核心理念和历史使命,紧跟集团的科研发展步调,多读书,多研究,多实践,多思考、多付出。所有人应该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怀揣敬畏之心,秉持民族责任心,历史责任感,做可以“影响未来的教育”。

赵勇校长最后强调:做好科研,集团应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和运行机制,应牢固树立”学术领导,项目管理,行政服务”的管理理念。坚持以教科研为中心,不断提升教师们的学术素养,不断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内涵发展。这一切都是为了孩子的成长,更是为了民族未来 

【撰稿:牛勇  照片:杜团章】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地址:历城区洪家楼北路177号 查号台:0531-88395114 邮编:250100 值班电话:0531-88375669 传真:0531-88378724管理员邮箱:
版权所有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鲁ICP备05001952号-13       建设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