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月29
网站首页>> 学生发展>> 研学旅行
“我期待这里的每一堂课”
时间:2019-10-24 浏览次数:4853

来潍坊综合实践两天了,孩子走出校门、离开父母,步入集体生活,过的怎么样?相信总会有人好奇,或者担心,但小编想告诉大家:“孩子们很好,请放心”。

在进行综合实践学习之前,其实孩子也没有什么信心,不知道会遇到什么问题,不知道会有怎样的课程在迎接大家,不知道能不能习惯宿舍生活……然而,来到这里才发现一切担心都是多余的。

对于父母而言,孩子一下子不在家,也许会有很多父母不适应,当爸妈的下班回到家不再为孩子忙活,突然感觉心里空落落的,开始琢磨“孩子集体生活过的怎么样”“饭吃的怎么样”“喝没喝上水”……其实,孩子在这里过得很开心,这里的课堂是开放的,孩子们有机会接触此前未曾接触过的事物,亲手画脸谱,设计衣服、制作电烙画、做空气汽车……听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很难,但每完成一件制作,孩子们都成就感满满。这次潍坊综合实践,对父母来说,学会放手才是真爱,让孩子自己去飞,也是父母与孩子共享生命成长过程中的一堂必修课。

走进课堂

六根塑料针管、几块木板、几根木棍、适量胶水……这样简单的材料,做出一个简易挖掘机。学生每四个人分成一个小组,其中有记录员、工具员、物料员、协调员等不同角色,大家各司其职,根据课前准备的导学案,以及教师所讲的基本原理进行现场操作,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制作一个小型挖掘机。

“大家都知道,一台挖掘机,会有底座、大臂、前臂,它的操作实际上就是杠杆原理。”授课教师说道,若想要吊臂活动,就势必会涉及能量守恒原理,然而,初二才会开设物理课,绝大多数初一新生却一无所知。换言之,他们要通过小组合作,自行找到突破口,并且在实践中尝试摸索大型机械的活动原理。

两块木板,怎样做才能保证打孔的位置一一对称?木板距离接触面的距离长短,是否会对打孔结果产生影响?看似简单的问题,却需要学生动脑,如果只是去做,而没有逻辑思考与推理过程,那么,制作结果很有可能会有偏差,甚至影响整个项目的结果。

最终,孩子们通过液压的原理让挖掘机动了起来,孩子们高兴极了。在课程结束后,他们这样说,“我想我喜欢这样的课程,这样的第一课,有趣、生动,也对物理有了兴趣。”

而另一边的空气汽车教室,山大附中初一(11)班学生朱琇琦和张雨婷很快完成制作,并成功试跑。两个女孩开心地欢呼起来,朱琇琪告诉小编:“我特别期待走进这里的每间教室,期待这里的每一堂课。”沉浸在课堂中,孩子们心无旁骛地探索,感受团队合作带来的力量,他们认真的样子很美。

QQ截图20190912095226.jpg

在彩虹鸡尾酒制作的教室,想让液体分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孩子们用苹果醋、蓝莓汁、橙汁、雪碧等各种饮品沿着杯壁轻到,反复尝试中,山大附中学生丁立行第一个做出了鸡尾酒的分层,他告诉小编,鸡尾酒分层的原理是密度大的液体在下,密度小的液体在上,苹果醋的密度最大,他将其放到了最下方,雪碧的密度最小,放到了最上方,整个制作过程需要有耐心、动作要轻缓,慢慢就能成功。

走进生活

QQ截图20190912095241.jpg

这里的评价,没有分数,而是根据学生动手情况、完成情况,以及桌面整理情况而定。为何会将“桌面整理”作为评分标准,因为这是习惯养成的一部分,以前在家里,很多孩子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家务活很少参与,父母也几乎不会让孩子帮忙,但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如果将来要走向社会,就必须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与学习习惯。

QQ截图20190912095251.jpg

“桌面整理”只是习惯养成的一小部分,一起来看看孩子们的宿舍,水杯、鞋袜、行李摆放整齐,被子孩子们也叠得整齐板正;再来给看看吃饭的地方,在这里,孩子们不仅要吃饱,更要吃好,最关键的是“光盘”。就餐过后,孩子们的餐桌就像不曾有人来过一样整洁,食堂的工作人员总、综合实践基地的老师纷纷为孩子们点赞。

【撰稿:潘奕轩  摄影:杜团章   编辑:杜团章】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地址:历城区洪家楼北路177号 查号台:0531-88395114 邮编:250100 值班电话:0531-88375669 传真:0531-88378724管理员邮箱:
版权所有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鲁ICP备05001952号-13       建设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