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月29
网站首页>> 教学管理>> 获奖公告
感恩追梦 游子回家
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6980

QQ图片20180426093335.png

感恩追梦  游子回家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95级一班毕业20周年返校记

2018年4月22日,农历三月初七,这天春雨潇潇,落红拂柳,一片暮春景象。在这睹物怀人、感恩思归的季节里,山东大学附属中学95级一班25位同学在毕业20周年之际重返母校,开启“感恩追梦”之旅。

同学们早上8点45分在老校操场南门集合,9点准时来到山大附中校门。正在准备过马路时,突然下了几阵急雨,透过雨幕,隐约看到附中门口一个高大身影,藏蓝色大褂随风摆动。等过了几辆车,走到近前,才认出是敬爱的孙明宇老师。孙明宇老师来接同学们回家了!同学们纷纷与孙老师拥抱握手。同学已经不用打伞,因为泪水早已夺眶而出,打湿了衣服。

孙老师带领大家穿过篮球场,来到了教学楼,走进了一楼的一间教室。往事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绿树白楼、红旗球场、桌椅橱窗,黑板讲堂,一班朗朗读书的少年郎。敬爱的英语老师王芃老师,历史老师陶明老师也来看大家了。大家与老师纷纷握手拥抱,诉说思念之情。

QQ图片20180426093421.png

老师在前排靠窗位置入座,同学也纷纷坐到了魂牵梦绕的课桌前。学生代表管玲、田广野为大家做了深情的发言,从20年前的一场梦境说起,初中如梦,既模糊、遥远、同时又张扬、宏大;说到20年间的成长,成长中的辛酸与喜悦让我们明白了“感恩”;所以20年后再聚首,一为感恩母校;二趁同学未老,刷新尘封的记忆。孙明宇老师在黑板上写下“感恩追梦”四个大字,山大附中95级一班毕业20年重返母校,“感恩追梦”之旅正式开始。

QQ图片20180426093453.png

随着班长田广野一声“起立”,时隔二十年同学们再次以校园礼向三位老师问好。为报母校深恩,一班同学准备图书一套,赠予母校,团支部书记张瑞向母校赠书,孙明宇老师代表山大附中接受同学馈赠。同学定制返校追梦T恤一件,送与三位老师,留作纪念。一班班主任王波老师,由于正在带队游学,无法参加,在遥远的武汉发来的对同学们的祝福。

此次追梦之行旨在重拾梦境中的点滴细节,一班发动所有同学,收集当年点滴记忆,写下了三米长卷。回忆的内容包括老师的姓名、老师的容颜以及老师讲坛的英姿。副班长金炜与李恒缓缓展开长卷,卷中从入学,到离校班会,记录了同学们对语数外理化史地生美各位老师的集体会议。

随后,同学们邀请老师分享她们的回忆。英王芃老师深情的讲起了英语课,让大家回想起当年第一堂英文课,王老师全英文开场的场景;历史陶明老师回忆起给我们讲世界史,以及中考三选二抽中历史的那一段故事,声音依然是那么柔美。

美术孙明宇老师翻出了旧时的教案,当时数字技术尚不发达,但孙老师以艺术家对美的独特敏锐与钟情,用胶片和画笔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回忆:有老校草地写生的照片,有运动会入场的照片,有人物肖像,有考场速写…同学们大呼惊艳。

管玲同学是最幸运的,孙老师拿出了95年画的管玲的人物速写,同时即兴为大家上了一堂美术课,重现当时情景,管玲再次成为画中人物,孙老师笔走龙蛇、一气呵成,两分钟时间完成人物速写。大家看的是如痴如醉。

美好的旅程总是短暂的。大家离座,在长卷上签名按下掌印交由母校收藏,希望学弟学妹能够借此了解我们90一代学生的生活、思想。与老师一一告别之后,我们坐着大巴离开了美丽的校园。“感恩追梦”之旅圆满结束。

 

【后记:】

离开老师之后,同学们又组织了“感恩追梦”之旅总结会,目的是总结此次返校感受,总结老师教诲,指导今后行程。总结会结论如下:

自豪为附中人,一生得遇名师。

珍惜同学友谊,感恩师生浓情。

永远关注附中,此方心中净土。 

(1995级1班 田广野 撰文)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地址:历城区洪家楼北路177号 查号台:0531-88395114 邮编:250100 值班电话:0531-88375669 传真:0531-88378724管理员邮箱:
版权所有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鲁ICP备05001952号-13       建设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