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17
网站首页>> 教学管理>> 教育政策
中国教育报副总编张圣华谈“青春期家庭关系重建”
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7938

—— 中国教育报副总编张圣华谈“青春期家庭关系重建”

    2018年5月26日上午,中国教育报副总编张圣华先生应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赵勇校长之约,在山大附中洪家楼校区做了一场题为“家中有‘客’——青春期家庭关系重建”的讲座。容纳二百多人的主会场及五个教室分会场座无虚席,未到校的各校区家长也在家观看了视频直播。在赵勇校长的主持下,张圣华先生对“青春期家庭关系重建”这一命题做了深入、细致的探讨,让与会者产生强烈的共鸣与深刻的启迪。   


张圣华先生以一位家长的身份,举例告诉大家QQ图片20180531103111.png

    首先,孩子一定要有同伴。同伴是青春期非常重要的成长关系。孩子大量热情倾注于同伴;他们之间可以相互启发,相互释放。孩子有同伴说明他的社会化进程顺利,表明其在社会交往方面是健康的;相反,如果孩子没有同伴或有问题同伴,则是比较严重的问题。

    其次,每个家庭应该有家庭教育共同体,最好是由三家组成。易子而教,效果更好。三代同堂,更有利于孩子心理健康,因为这里面不仅包括母女、父子等关系,还涉及祖孙甚至兄弟关系,情感可以多维度发育。

    第三,呼吁国家建立未成年人手机号体系,一律不得向未成年人推送成人化内容。手机夺去了孩子的注意力、时间、青春。在关于手机的战争中,间接介入优于直接对立。也就是说,家长以尊重孩子的方式,唤醒孩子的自我管理意识,或者转移其注意力。移动互联网时代,自我管理的能力决定了孩子将来所属的社会阶层。因为在智力相当的情况下,自我管理能力强的孩子更为踏实认真,不断积累,终有所成。这一点得到了在场家长的赞同。

    第四,恋爱是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门课程,也需要学习。家长要正确认识早恋。14、15岁的爱情是美好的,这个经历会被未来几十年的人生经历反复打磨覆加;因为曾触摸过那么美好的东西,孩子长大后会相信人生有美好的事儿。但家长要帮助孩子管理好强度、节奏,最好的选择是顺其自然而有所作为。家长如何介入?需要进行有效的沟通,如在和孩子一起爬山的时候交流;也可以通过参加体育俱乐部活动等转移其专注对象。重要的是,要与孩子共同沟通、努力,掌握好情感发展的节奏。当然,前提是对沟通管理的良好经营。

    第五,让孩子做家务,让孩子介入实际生活。家长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你爹你得听我的!”凡事都听家长的,久而久之,孩子会变成一个旁观者。旁观者的思维模式是有风险的,因为参与意识、动手能力很重要。通过让孩子做家务等养活教育,让孩子介入实际生活,是为了让他具备系统处理实际生活的能力。人生中充满需要决断的时刻,决断能力是由无数次痛苦的体验积累起来的,因此家长要明智地往后退半步,把孩子让到前面,使其获得成长。

    

青春期家庭关系应该怎样重建?

家长怎样进行青春期教育风险控制? 

QQ图片20180531103129.png

    张圣华先生谈到“家中有‘客’,既然‘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么,面对孩子在青春期出现的各种变化,家庭系统需要重新建设,亲子关系需要重新定位。基于此,他建议各位家长:

    1、父母需要建立以尊重和爱为前提的家庭民主关系,确保亲子之间沟通的顺畅。孩子在青春期压力很大,需要长辈、朋友来与他分享、共担和随时请教。家长是最合适的青春期保护神,可惜很多家长被孩子踢出局外;在孩子的心门没有向你打开的时候,教育就没有效果。只有建立以尊重为前提的家庭民主关系,让孩子信任你,把你当特别的哥们儿或闺蜜,才能确保畅通的沟通。

    2、有效的沟通是需要真诚和用心设计的。不要低估孩子,也不要给孩子“下套”。通过尊重的方式,家长向孩子输出的是“自尊、他者概念、主体觉醒”,推动其习惯的养成,使其建立自信、激发兴趣。孩子的潜力是无限的,因为每个人都是鲜活的生命,理应绽放。但是,家长尊重孩子不意味着在孩子面前装孙子,过犹不及,关键时候、原则问题要给孩子划出边界。

    3、赏识教育是必须的,家长需要学习“有效赏识”。正如嫩芽需要阳光照耀,处于少阳之时的孩子也应该以呵护为主。但是,赏识教育也是复杂的,有效赏识犹如“点穴”,必须要有“一点就带给孩子系统性变化”的动能。而过于随便的表扬,则等于家长让自己丧失了赏识的资格。

    4、做父母要有宗教般的情怀,一个始终成长的人,才能胜任父母。这就需要家长不断地学习。亲密关系的建立会使教育变得简单,家长每天要以一种方式告诉孩子:我爱你!建议大家与孩子保持亲密关系,保持拥抱的习惯,一旦有芥蒂,要立刻清除,这样才可能使得孩子打开心扉。永远不要对自己的孩子失去信心,孩子一旦主体觉醒,产生系统性启动,绽放是早晚的事儿。    

    5、家庭生态是家庭教育的前提,如水之于鱼。家庭有可能是伤害孩子最深的环境,家长有可能是伤害孩子最深的人。家庭生态不是你谆谆教诲,告诉孩子很多道理;而是你不知不觉中形成的家庭生活环境,家人的生活逻辑、做事方式、语言风格,甚至与孩子没关系的所有都生成了家庭生态,这才是影响孩子底色的关键。父母的行为方式、思维方式、情感表达,夫妻之间相处的风格,都在暗示孩子这一切都是自然的,都是对的。 潘光旦先生说:“教育是大鱼带着小鱼游”。父母的一切对孩子来说都具有诱发性,因此做好自己成为孩子的榜样,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6、家庭教育的核心是关注孩子的心灵成长,精神建设。每个人都是比尔.波特所说“深谷幽兰”;生活的高级形态是顺应心灵。 我们要做的是帮助孩子分辨自己的内心,发现自己精神空间的本质不同,并顺应自己的内心,打磨自己的心灵,露出心灵的本来面目。在这个过程中,情感建设是应该重视的,家庭旅游、孝老爱情等就是情感建设的好方法。

    总之,在张圣华先生看来,家庭教育的基本任务是: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养成习惯、发育情感、发现兴趣。与孩子一起散步、做饭、看电影、游戏等才是家庭生活的主要内容。分数没有那么重要,文凭也没有那么重要,有人说到2030年以后70%的工作岗位将被人工智能取代。为此,他建议我们学校的课程教育增加面对未来的成分、关于人的本质和心灵的成分,以学生为中心,注重个性的积累、兴趣的发现。

 

做面向未来的有信仰的教育

    最后,赵勇校长结合讲座内容又重申了他的几个教育观点和几点建议。

    1、赵校长说山大附中的学生就读于山大附中,就是选择了一群志趣相投、积极进取的伙伴。家长应该关注、鼓励孩子交朋友。

    2、赵校长倡议放开对学生手机使用的管理规定,引导学生正确、合理地使用手机,学会自我管理,借助手机、网络更好的学习与成长。

    3、赵校长重申家庭生态的重要性,政府可以建造质量一流的教学大楼,但不能改变每个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需要家长从自身做起去调整和改变。

    4、赵校长重申“经历即成长”的教育理念,建议家长让孩子亲身去经历,把成长的机会让给孩子。

    5、建议父母,在尊重孩子天性的基础上,通过恰当、有效的沟通,让孩子平稳的度过青春期。

    6、建议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关注,提升与孩子沟通的能力。

    7、建议教育工作者“做有信仰的教育”,“父母做有宗教情怀的父母”,社区教育委员会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打造“家、校、社教育共同体”。

    8、建议学校今后要更加关注孩子的精神成长与心灵发展,重视健康生活教育,构建面向未来的课程,实施面向未来的教育。

 


    

 

【撰稿:周文清、李建全  摄影:牛勇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家校合作项目组】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地址:历城区洪家楼北路177号 查号台:0531-88395114 邮编:250100 值班电话:0531-88375669 传真:0531-88378724管理员邮箱:
版权所有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鲁ICP备05001952号-13       建设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