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20
网站首页>> 集团资讯
携手同行,做影响未来的教育
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2736

QQ截图20191128111619.jpg

为了更好地发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发展,探索“区域教育整体提升”培训的新途径,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培训中心利津项目组于11月15日到16日到利津县开展第二期培训活动。

11月15日,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一行8人来到东津实验中学和利津县第一实验学校进行为期两天的培训。经过上次集中培训和座谈,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专家们对两所学校的基本情况有了整体认识。这一次,集团专家们走近两所学校,与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们共同研讨课堂教学、教研组建设等问题。此次培训由整体规划、课堂教学、教学常规和学科建设四部分组成。

整体规划

QQ截图20191128111634.jpg

15日下午2点,在阳光熙和的东津实验中学接待室,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学管理中心主任汤华财、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教师发展与咨询培训中心主任、山大辅仁学校教科室主任孙成蕊与利津教育局教学负责人王乃峰、东津实验中学校长高召东、利津县第一实验学校校长张向阳及两所学校教学管理负责人展开了热烈的会谈和讨论。双方就集团的教学制度、管理常规、教研组备课组评价、教师专业发展评价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针对下一步教学方面的对接和培训内容、计划等达成共识。

QQ截图20191128111650.jpg

课堂教学

QQ截图20191128111709.jpg

QQ截图20191128111726.jpg

15日下午,在利津县东津实验中学,集团语数外三学科专家何西茜、张永、姬宁走进课堂,分别听了一节公开课,针对课堂上教师的教、学生的学以及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观察与点评。与此同时,在利津县第一实验学校,语文学科郑兆苹、数学学科马琮琮、英语学科张怡那三位集团专家也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听评课后,六位老师分别与学校教研组进行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

QQ截图20191128111738.jpg

教学常规

16日上午八点半,汤华财给利津县的主要教学管理人员、教研组长、备课组长、骨干教师,做了一场《扎实有效地开展教研活动与集体备课活动》的专题讲座。汤华财从教研组及教研组长的任务和职责、高效教研活动模式、备课组的任务和职责、集备主要环节四大方面为现场老师进行了细致、有效的培训。

QQ截图20191128111749.jpg

随后,孙成蕊为老师们做了一场《让学生发生真实性学习——指向深度学习的新常态课堂教学研究》的精彩讲座。孙成蕊以总校长赵勇“做影响未来的教育”开场,从何为新常态、为何研究新常态、如何研究新常态和新常态的成果四个方面进行讲解,最后落脚到“课堂改变,学校就会改变”。整场讲座充满着一个教育者的细腻情怀,让在座的老师们感同身受。

QQ截图20191128111852.jpg

随后,孙成蕊为老师们做了一场《让学生发生真实性学习——指向深度学习的新常态课堂教学研究》的精彩讲座。孙成蕊以总校长赵勇“做影响未来的教育”开场,从何为新常态、为何研究新常态、如何研究新常态和新常态的成果四个方面进行讲解,最后落脚到“课堂改变,学校就会改变”。整场讲座充满着一个教育者的细腻情怀,让在座的老师们感同身受。

学科建设

16日,初中三位专家与小学三位专家,针对前一天教研组提出的需求,分别与学校的骨干教师进行学科建设的经验分享。

QQ截图20191128111904.jpg

集团初中语文学科何西茜老师从集团教研、教学研究和主题活动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何老师从语文核心素养和“大语文”的教育观谈起,指出语文即生活,让语文“活”起来,绝不能单纯地进行知识的灌输。而作为语文老师,应具备研究型的意识,在做中学,提升自我,成就学生。

QQ截图20191128111917.jpg

初中数学专家张永针对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唤醒孩子们内心的生命力、创造力,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思维习惯给老师们分享了集团初中数学组的一些具体做法,并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而深入的讨论与解答。

QQ截图20191128111932.jpg

初中英语专家姬宁和来自利津县的中学英语骨干教师们一起,交流英语教学体悟,介绍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英语学科理念和实施情况:山大附中英语组老师们,长久以来基于学生成长、基于团队协作、基于学科热爱,寻求突破、步履不停的工作姿态,给大家带来深刻启发和思考,同时也点燃了现场英语同仁的教育热情。

QQ截图20191128111941.jpg

如何构筑理想的课堂,师生享受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小学语文专家郑兆苹老师结合语文“让语言鲜活生命,用文化浸润心灵”的学科理念,从“规范教研、阅读体系建设、课型研究、项目式学习”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交流。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案例,老师们切实地感受到以兴趣为指引,被乐趣所激发,主动进行探索性学习的语文教学充满魅力。

QQ截图20191128111954.jpg

对小学英语学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保护好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小学英语专家张怡娜向老师们介绍了如何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习惯,以及如何借助单元内容整合提高课堂效率,实现知识的系统化,让在座老师感到受益匪浅。

QQ截图20191128112008.jpg

小学数学专家马琮琮就教研组建设、课程建设、新常态课堂及学生活动等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与会老师在听完报告后都纷纷表示,“原来教育可以如此富有生命力。”先进的教育理念、多彩的课堂活动,相信今后一定会给我们的课堂注入新活力!

两天的培训匆匆而过,相信所有参加此次培训活动的老师们都是意犹未尽。教育是唤醒,教育是期待,教育是彼此成全,让我们做有信仰的教育,共享生命成长!

撰稿 : 何西茜 孙成蕊 郑兆苹 张怡娜  张永 马琮琮  姬宁 审稿:潘奕轩 照片:杜团章 编辑:杜团章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地址:历城区洪家楼北路177号 查号台:0531-88395114 邮编:250100 值班电话:0531-88375669 传真:0531-88378724管理员邮箱:
版权所有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鲁ICP备05001952号-13       建设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