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月29
网站首页>> 集团资讯
智慧校园云平台上线 个性化精准教学向你走来
时间:2019-09-11 浏览次数:2828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化建设成为国家战略,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已经成为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8月24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智慧校园云平台推广应用培训会在辅仁举行。

QQ截图20190911172304.jpg

本次培训会发布了集团智慧校园建设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帮助管理者了解学校教育信息化的整体规划以及目标,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让教师熟练掌握各类应用,尽快适应新的信息化工作环境,并且能够主动探索信息化环境下教育教学的新模式、新方法和新途径,提升学校管理效率,提高学校教师教学质量。

QQ截图20190911172335.jpg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李玉亮、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秘书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常务副校长庄晓迎以及集团各校执行校长,济南四校区教科室主任、教务主任、政教主任、各学科教研组长、各学科备课组长、辅仁学校全体教职工、东阿县教育和体育局工作人员和教师、德勤工作人员、智慧校园云平台的研发团队在现场参加本次培训,其他教师通过分会场观看直播。

QQ截图20190911172346.jpg

24日上午,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研究生导师葛连升给大家带来“提升数字化、信息化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的主题讲座。他提出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要放在学校的发展大局,与学校的发展战略相融合。信息技术是为教学服务的,让老师从琐碎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发挥教师创造性的工作。通过信息技术,给师生带来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场,葛连升教授与孙明宇老师进行互动。最后,葛连升与大家分享远程智能交互教室给教学带来的方便。

QQ截图20190911172401.jpg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智慧校园建设项目组负责人孟祥义对“智慧校园”云平台整体进行介绍。目前,集团已建成覆盖7个学校、11个校区的智慧校园云平台,上架应用近20个,覆盖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校园日常管理与评价等多个场景,后续还将持续扩展应用,并开放接入更多第三方系统及物联网设备。本次培训将对智能管理教师任务系统、学生活动系统、智慧教与学校本资源库、网络备课、云课堂五大模块进行使用说明。

科大讯飞讲师对智慧校园云平台的教师在线备课系统、学生活动系统、云课堂的操作进行了使用说明。

QQ截图20190911172439.jpg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智慧校园建设项目组成员李静对移动办公平台的功能进行了介绍。

QQ截图20190911172456.jpg

24日下午,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在菏泽定陶山大附中实验学校的直播会场向集团全体教师讲述智慧校园云平台对教育教学的意义。他表示,山大附中早在六年之前就实行了智慧校园系统,今年暑假后,升级的智慧校园云平台将在集团各个校区试运行。信息时代的来临,对于各行各业带来了重大的影响。“虽远隔千里,但青岛、德州、济南、菏泽各校区能同时同步进行视频会议,这对于我们来说太简单了。”赵勇表示,目前智慧校园云平台从空间上看,学生的学习空间不再局限于教室,它可以连接全世界,连接万物。

智慧校园云平台便于实现一对一的教与学的互动,实现个性化的学习。赵勇举例,做老师时间长了,有了经验,通过孩子的眼神、表情,老师便能大概知道学生对课堂讲授内容的掌握程度,但是这是经验之谈,不精准。正如,两个同样考92分的学生,两名学生的得分点与失分点一样吗?同样的失分点,不同的孩子失分的原因一样吗?智慧校园云平台未来将帮老师精准分析出每个孩子的得分点和失分点,分析孩子失分的真正原因,科学地进行教学设计和实施。更为重要的是,智慧校园云平台首先是解放教师的体力劳动,让教师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更有价值的事情上去。

QQ截图20190911172506.jpg

接着,科大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客座教授刘邦奇以《智慧课堂:智能时代的教学变革》为题,从智慧课堂发展背景与依据、内涵及特征、智能化服务平台、基于智慧课堂的教学变革等方面给集团全体教师带来了精彩的讲座。他讲到,所谓“智慧课堂”,是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依据,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的智能、高效的课堂。2018年开始,智慧课堂进入3.0时代,这一阶段智慧课堂的特点为“人工智能+课堂”“云、端、平台”“全场景教学应用”等。

QQ截图20190911172517.jpg

孟祥义对“信息技术开发与支持”项目组的运行机制进行了介绍。


最后,集团领导、各校区执行校长、教科室主任、教务主任、政教主任与科大讯飞教育信息化研究院专家团队进行了集团信息化工作推进座谈会。

【撰稿:潘奕轩  摄影:杜团章   编辑:杜团章】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地址:历城区洪家楼北路177号 查号台:0531-88395114 邮编:250100 值班电话:0531-88375669 传真:0531-88378724管理员邮箱:
版权所有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鲁ICP备05001952号-13       建设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