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20
网站首页>> 集团资讯
戏剧是一种全人教育
时间:2019-06-10 浏览次数:3141

2019年5月27日下午,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有幸邀请到来自西挪威应用科学大学、北方大学的Tor-Helge Allern教授一行,为集团教师带来题为:教育性戏剧在挪威中小学各学科教学中的应用的精彩讲座。

首先,Allern教授与各个校区戏剧老师针对于目前在教学方面出现的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互动交流,并为老师们答疑解惑。

QQ截图20190610152019.jpg

接下来,Allern教授诠释了“戏剧与剧场的定义”及“看”与“做”的区分,并将戏剧在教学中的运用给予了定义:戏剧教育。而戏剧教育是让学生们在扮演不同角色的同时,对特定角色进行自我的理解、讨论和再次演绎,进而催化出学生对生活的理解。 

QQ截图20190610152032.jpg

Allern教授认为,换位思考是戏剧教育中的关键环节,在表演中,学生们不仅仅是表演者,同时也是观众,他们在表演的同时更要根据角色内心变化进行自我理解进而演绎出属于“私人订制”的独立思考方式,通过过程戏剧的方式取长补短,吸收各方意见及观点,丰富自我认知。在这里强调了换位思考在戏剧教育中的重要性。

Allern教授继续讲解戏剧教育与普通戏剧的差异区别,他认为普通戏剧是对剧中角色的单一模仿,通过固定制式剧本,强化模仿角色的惟妙惟肖,而戏剧教育是另一种思维方式,它让学生站在表演角色的内心去思考问题,把自己和角色融合在一起,延展角色在剧中剧外的无限遐想,让学生们根据自身对角色的理解,培育出属于自我的剧中角色内心独白,而这对于学生来说是极具有挑战的。作为指导教师,首先要跟学生们设定一个开放式的话题讨论空间,让他们先去体验角色,然后换位思考,并深入自我演化,只有知己知彼才能在以后的舞台表演中游刃有余,彰显不一样的角色扮演。 

QQ截图20190610152102.jpg

Allern教授在戏剧教育提到中到了一个重要方式即戏剧游戏。它是通过戏剧策略,让学生们一起即兴自发的讨论问题,在过程中老师会要求学生们在担任不同的角色的前提下,接受类似采访或者法院审判是的询问和质问,让提问者从第三方的视角对剧中人物提出疑问,而回答者更是以第一视角进行回答和驳斥,通过此种环节,让各方参与者深层次融入到剧中剧里,让扮演角色演变成“真人真事”的入境思维,再通过即兴随机演绎,激发学生们的好奇心并深层理解剧中角色内心思维。扮演不同的角色不是模仿不同的人,而是尝试让他们走进不同的视角来看待问题,最后形成戏剧教育中的核心成果,及学生们自己编创作品。

QQ截图20190610152133.jpg

同时,Allern教授认为戏剧教育还可以与他学科相关联的,通过戏剧方式让学生们探索、探索多种艺术形式,探索其他学科知识并在最终在剧场中呈现。Allern教授一直致力于戏剧元素与各个学科结合的探索工作,例如数学与剧中的结合,让学生们在戏剧中学习到数学的趣味性和实际应用性,他认为,不管是学术方面还是实践方面,都可以让学习更加的趣味更加完整。通过戏剧中的多元素表现形式,让学生们对学习产生快乐和创作激情,这将有可能彻底改变老师的教学方式,改变老师问,学生答的单项交流方式。戏剧教育的宗旨是学生在“做”的过程中通过真正去做体验角色从而达到更深层次的学习。它的核心是用心“做”而不是去单一的角色扮演,从儿童排戏到戏剧再到剧场是有连续性的,我们需要给与学生们在戏剧中反省生活,在过程中体验生活。

QQ截图20190610152145.jpg

美国著名的教育家杜威在教学方法上主张:“Learning by doing”。Allern教授的讲座为我们丰富了这一理论:“Learning by dramatic doing”。这不仅为我们提供了转变教学方式的途径,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十二年一贯制课程建设的道路上的决心!

备注:

Tor-Helge Allern,西挪威应用科学大学 戏剧与应用剧场学教授,北方大学戏剧学教授。

教育背景:

2003年 挪威科技大学 艺术学博士

1988-1991年 挪威特隆汉姆大学 戏剧与影视学

工作经验:

西挪威应用科学大学    教授     2016-今

挪威北方大学          教授     2015-今

挪威恩德大学          教授     2012-1015

挪威奈斯那大学        教授     2012-2015

挪威奈斯那大学        副教授   1997-2012

挪威奈斯那大学        讲师     1990-1997

【撰稿:徐小婷  摄影:杜团章】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地址:历城区洪家楼北路177号 查号台:0531-88395114 邮编:250100 值班电话:0531-88375669 传真:0531-88378724管理员邮箱:
版权所有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鲁ICP备05001952号-13       建设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