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月29
网站首页>> 集团资讯
教学方式变革:从“知识本位”走向“素养本位”的时代已到来
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3101

你的课堂还存在“照本宣科”的现象吗?你还会让孩子大量的“刷题”吗?如果现在你还没有打破固化思维,依旧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学,那么你就彻底out了。在教学方式变革的当下,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特别邀请杭州师范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张华和美国杜威研究协会前主席Leonard J. Waks(伦纳德·瓦克斯)教授来集团对课程建设进行指导,深入一线课堂,并为全体老师带来了精彩的讲座。

QQ截图20190610142702.jpg

5月31日上午9点40分,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李玉亮与张华教授和Leonard J. Waks教授召开了简短的见面会,将学校近期的规划、课程建设的框架体系向两位教授做了大体介绍,其中详细介绍了十二年一贯制课程体系。

QQ截图20190610142722.jpg

QQ截图20190610142740.jpg

QQ截图20190610142752.jpg

随后,两位教授深入课堂一线,听了杨青老师一堂《观察鸡蛋的结构》的生物课。课上“你能握碎鸡蛋吗”和“你能让鸡蛋滚多远”以及画出鸡蛋结构等探究问题引起学生和两位教授的兴趣。课后,两位教授分别对杨青老师的课做了点评。

QQ截图20190610142835.jpg

QQ截图20190610142848.jpg

Leonard J. Waks教授表示,对于这堂课来说,关注课堂的内容也不错,课堂内容以不同的方式呈现,也是对学生的培养,非常贴近学生的生活,观察鸡蛋并画出示意图的教学方式,对学生而言,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着他在这节课上所学的内容。此外, Leonard J. Waks教授也提出,在课堂探究设计时,可以给孩子更大的机会,比如握鸡蛋握不碎,能不能尝试用箱子压鸡蛋试试;鸡蛋滚多远能否拿尺子量一下,给孩子们更多探究的机会

QQ截图20190610142900.jpg

听完《观察鸡蛋的结构》的生物课后,张华教授称赞老师能自觉地用核心素养来设计课堂。在鸟的生殖和发育上,发掘了很多探究潜力,把传统课堂死记硬背或一带而过的内容,变成了课堂的探究点,基于对核心素养的理解,结合自己的专长和学生需求对教科书的内容再创造,这一点对于老师很重要;学科视角和生活视角互动,加深了学生的理解,在指向核心素养的实践中,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人不仅仅能把知识联系到生活,而且能学会用科学知识解释日常生活的内容;整堂课自始至终充满了游戏精神,学科不是板着脸的,让孩子在学校过苦行僧生活,真的没有必要,让课堂充满着探究带来的游戏精神,以游戏引领探究精神,也就是说,核心素养的课堂是受探究动机激发的课堂;孩子们在整堂课使用了两类探究点,第一类是动一动、摸一摸、滚一滚;第二类是画一画,在生物学中的模型意识很重要。此外,对于这堂课来说,张华教授提出了三点思考:第一,一堂课本身是有机的,是一个整体,也就是说,一堂课不能掰得太碎,以一个主任务贯穿其中会更鲜明,也可延伸其他次要的任务;第二,思考这堂课还有其他探究切入点吗?第三,思考达芬奇画鸡蛋和科学探究鸡蛋有什么区别,从艺术和科学不同的角度思考。最后,张华教授用幽默的语言讲述了《聊斋志异》中的一个片段,蒲松龄没有学过生物,但在他的《聊斋志异》中就讲到了哺乳动物和卵生动物的区别。

QQ截图20190610142912.jpg

QQ截图20190610142924.jpg

下午,两位教授与学校领导进行座谈并了解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目前的科研成果。

QQ截图20190610142945.jpg

紧接着,美国杜威研究协会前主席Leonard J. Waks教授跟集团全体老师一起谈“杜威的教育思想”。杜威1949年4月30号来中国,他到中国几天后,中国爆发了五四运动。他在中国待了两年零两个月,并参与了五四运动,他也是民国时期1921课程改革的主要参与者。Leonard J. Waks教授现场用图片给大家举例传统教室的样子,杜威主张废弃传统教室,让教室变成一个一个的工作坊、商店、纺织厂、餐厅、厨房……公园里种的菜,到厨房里加工,加工好了,高年级孩子照顾低年级一起吃饭。衣食住行中衣服哪来的?自己纺织,遇到问题,自己到图书馆查资料,老师不会把答案告诉给学生。

这是小学,而中学呢?中学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博物馆、艺术馆、艺术中心,音乐中心构成学校的教室。这个过程中,老师做什么?老师的主要的角色是三个:第一是学生活动区的设计者。注意!老师把活动区设置好,才能让学生活而不乱。第二,当学生投入活动的时候,老师为学生提供帮助和咨询,学生在花园中观察的时候问:老师,这个昆虫是什么?你知道也不要告诉他,告诉他这里有一本关于昆虫很好(删除)的书,可以查阅一下。第三,学生有了丰富经验之后,老师再去讲解教科书的系统知识。杜威有一句非常著名的原理,各种学科知识的学习必须具有如下特征:各种学科知识的学习,必须源于活动的需要和机会,而这些活动是学生自己投入进去的,强制性的灌输和裹着糖衣的接受都是错误的。一切知识的学习都在活动中,源于活动,用于活动。在杜威看来,教育即生活,不是为未来生活的准备。同时,人只有在活动、操作中改变了世界,才能真正理解世界,因为真正的知识是操作与创造的产物。通过讲解训练获得的知识,很短暂,很快就忘记。

随后,张华教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这次讲座的主题是《论素养本位课堂教学》。张华教授从惰性知识与刷题、知识是什么、怎样学知识、什么是学科核心素养、走向“素养本位教学”的六大行动这五大方面进行讲述。张华教授认为无休止的刷题获得是惰性知识,对孩子来说,非但无益反而有害。在他看来,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的区别是“一切知识的价值全在运用,知识是活动之后的结果”。书本上的知识是活动的记录,不经过验证的知识不叫知识,而是知识的搬运工。张华教授说:“我们不做知识的搬运工,要做知识的生产者。教育只有一门学科,那就是完整表现生活。知识的本质是观念,观念的本质是实践,让知识流向生活很重要。”

对于一线老师而言,走向“素养本位教学”的六大行动都有哪些呢?张华教授为全体老师一一作了解释。行动1:确定“生成性主题”;行动2:转化“素养目标”;行动3:凝练“学科大观念”;行动4:确定“素养表现,亲历学科实践”;行动5:设计“表现性评价”;行动6:倡导“跨学科学习与教学”。

最后,两位教授以现场提问的方式和现场老师进行互动交流,并对孙明宇老师提出的课堂教学与艺术的关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解答,现场时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张华教授表示愿与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各位教育同仁携手,共同创造符合时代所(删除)要求的新教学境界。

【撰稿:潘奕轩  摄影:牛勇】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地址:历城区洪家楼北路177号 查号台:0531-88395114 邮编:250100 值班电话:0531-88375669 传真:0531-88378724管理员邮箱:
版权所有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鲁ICP备05001952号-13       建设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