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19
网站首页>> 集团资讯
爱读书谁都了不起
时间:2019-05-05 浏览次数:3245

今年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7所学校的上万名学生与老师,一同在世界阅读日,利用一小时的时间,摒弃嘈杂,抛却烦扰,安静阅读。

书是一种乐趣。宋人尤袤曾以:“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而读之,以当友朋;幽忧而读之,以当金使石琴瑟也”形象道出读书之乐。朱自清更是以:“缓缓地咀嚼一番,便会有浓密的滋味从口角流出”来形容读书之味。读书,可以陶冶情操,充实内心世界。一本好书,一杯香茗,可以陪伴你度过一段闲暇时光,让你放松思想,缓解压力。

近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了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2018年我国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0.4%,低于2017年的84.8%。也就是说,0-17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有所下降。调查数据传递给我们一种信号,呼吁更多孩子以及成年人回归“纸质阅读”迫在眉睫。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连续两年已开展“阅读一小时活动”,让每一个孩子手拿一本书,阅读一小时,这一小时,没有老师,没有外界的干预,只有你和书中的“人、事、物”。今年在阅读一小时活动基础上,增加“漂流的千纸鹤”兄弟班读书感悟书信交换的活动。每人写一封关于推荐本班漂流书目或其他书目的文章或读后感,装到信封里并在兄弟班级之间随机进行交换,通过文字来传达无声的情感。结束时再拿上一张证书,上面有语文老师亲手题下的名字。

QQ图片20190502125311.png

【山大附中】

莎士比亚曾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4月28日下午,山大附中“阅读一小时”活动如约而至。

QQ图片20190502124447.png

开幕式上,三月文学社为大家带来了自编舞台剧,随后初二忠敬团队、谨信团队、弘毅团队、礼仁团队、知心团队、行知团队的老师们现场朗读,带着大家走近吉卜林、戴望舒、何兹全、席慕蓉、道格拉斯·马拉赫。

QQ图片20190502124536.png

与此同时,初一年级朗读分享也在进行,初一年级邹子韬主任分享的王蒙的青春万岁,愿正值青春的同学们,不断探索,昂扬向上。张丽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汪曾祺《人间草木》中的勃勃生机。史铁生的《奶奶的星星》,在宋茜老师轻柔的声音里,显得那么静谧。郭琳老师分享了一段舒尔茨《鳄鱼街》中非常有趣的文字。孙子臣老师向大家推荐了连中国的《语文课》,激励同学们脚踏实地,沉淀自己。薛海东主任给大家带来的是《傅雷家书》中的一段文字。郭寅老师给大家带来的是张晓风的《我喜欢》。赵秀娟老师分享的,则是非常受大家欢迎的英国J.K.罗琳著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徐小婷老师分享了一段《林徽因的女人哲学》中的一段,关于苦难,关于挫折,也需林徽因的做法会给我们很多启示。张可诒老师的《惟有追求》,激励大家永怀希望,努力向前。何雨果老师选了朱光潜先生《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中的一段,分享给大家。崔思燕老师带来的是叶芝的《他希冀天国的锦缎》。孙明宇老师慷慨激昂的声音,朗读出他对教育的热爱,对同学们的肯定与殷切希望。

QQ图片20190502124808.png 

最后,汤华财主任与大家分享了怀特海的《教育的目的》,鼓励老师们多阅读、多思考。山大附中阅读室管理员罗建军公布“图书借阅榜”。 

听完老师们的阅读分享,初一同学们纷纷行至树林里,石凳旁,在四月读书,在和煦春风中阅读,在淡淡槐香中思考。

徜徉在文字中的时间总是那么快,初二年级同学们回到教室,沉浸在阅读的美好时光中。

 

QQ图片20190502185220.png

 

 

【撰稿:潘奕轩  摄影:牛勇  摄像:杜团章  审核:李欣】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地址:历城区洪家楼北路177号 查号台:0531-88395114 邮编:250100 值班电话:0531-88375669 传真:0531-88378724管理员邮箱:
版权所有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   鲁ICP备05001952号-13       建设维护